党建引领小个专 服务发展全覆盖

2023-02-01
        一、背景

        周庄作为中国第一水乡,20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发展旅游产业,旅游经济的繁荣带动服务业的发展,一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周庄落地生根,形成独具江南特色的旅游产业。昆山市周庄镇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支部成立于1997年,是昆山市第一个在个体经济领域成立的党组织,自成立以来,支部致力于服务和保障辖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当好“小个专”主体“党的建设的组织者”。

        近年来,随着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迅速增长,但其存在量大面广、分布不均、流动性大等特点,导致党的“两个覆盖”工作推进缓慢。为破解这一难题,私个协会党支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积极开创具有景区商圈特色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党委政府与广大“小个专”主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鼓励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作表率,有效提升古镇景区党建氛围,助力构建最美水乡党建生态圈。

        二、做法

        创新党建品牌。从规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诚信经营着手,探索创立“方圆365”党建品牌,创新“12345”工作法,坚持365天以方圆有度、刚柔并济方式,规范引导经营户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发挥支部书记“头雁”引领作用,成立“诸伟新消费维权工作室”,在消费争议发生的第一时间,调解双方情绪、厘清案件思路、有效调解矛盾、依法维护权益。2020年疫情以来,助力消费维权服务功能提档升级,大力推行消费纠纷“无接触”调解新模式,有效增强群众消费维权体验感和满意度,有序保障景区商圈和谐稳定健康的消费环境,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成立行动支部。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鼓励党员经营户在诚信经营、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员“三亮”行动,亮出身份、挂牌“上岗”,有效调动个体工商户文明经营、诚信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党建引领+消费维权”工作理念,完善基层消费维权快速处理机制和自治机制,组建党员经营户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党员经营户化身“调解员”积极参与纠纷调解、消费维权,形成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党员消费维权服务网,协助调处各类消费纠纷近千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注重“平战转换”,在疫情防控、防洪防汛等攻坚克难行动中,党员经营户自发成立党员志愿行动队,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或是捐献爱心,亦或是冲锋在前,真正发挥党员表率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担在关键,用爱心传递行动,用行动见证初心。

        打造先锋阵地。积极打造“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通过有形阵地、温馨服务、功能叠加,全面展示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品牌服务成效,为“小个专”主体提供专业的党建指导和配套的业务服务。整合古镇景区党建资源优势,发挥“一站一点一阵地”联动优势,倡导资源共享、队伍共育、活动共办、成果共享,形成“小个专”党建服务专有网格。有效发挥私个协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开展“你年报我送福”指导“小个专”按时完成年报;协助农贸、商超等市场主体完成计量器具检验检测;帮助特种设备相关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食品生产小作坊规范申领证照,为“小个专”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依托阵地优势,定期开展“我们都是一家人”系列活动,主题学习、座谈交流、业务指导、志愿服务,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助企动能,帮助“小个专”主体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小个专”主体高质量发展。

        用活流动资源。坚持属地管理与行业监管并重,通过“谈工作、拉家常”方式,发现和挖掘一批“候鸟式”流动党员经营户,主动将流动党员转化为流动资源,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鼓励流动党员经营户主动到站点报到,建档入册、纳入管理、动态监管,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发放“流动党员服务卡”,一员一卡,方便记录和反馈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确保流动党员双重管理不缺失。经过部门沟通协商,“流动党员服务卡”获古镇景区认证,流动党员持卡便可自由出入景区,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组建“3+1”党建联盟,挖掘能人党员优势,“隐形”党员争先锋、作表率,特别是疫情期间,流动党员与支部党员一道参与物资保供、疫情防控,用真心真情守护“第二故乡”。

        三、成效

        私个协会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靠前服务,以“一抹红”带动“一片红”,把党建服务功能充分融入服务“小个专”发展过程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效激发“小个专”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打开服务“小个专”主体的党建新格局。

        党建基础更加牢固。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建立阵地堡垒、汇聚红色力量,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体,凝聚和团结起“小个专”的坚强力量,将每个党员经营户的企业、门店打造成红色阵地,让海棠花红开遍整个景区商圈,持续推动党的“两个覆盖”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政治功能更加突出。坚持“一站一点一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和管理功能,定期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创新组织活动新形式,特色开展沉浸式专题学习、体验式基层调研、互动式志愿服务,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作用发挥更加显著。私个协会党支部勇担使命、引领在前,无论日常业务工作,还是攻坚克难行动,坚持团结带领党员冲在前、干在先,模范带头打造有温度有影响力的典型示范。支部党员、“小个专”党员、流动党员等多元化主体,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展示党员风采,用群众满意度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支部荣获“江苏省小个专经济领域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1名党员经营户获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坚持“党建引领+”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作用,在规范诚信经营的同时,积极引入自治机制,参与消费矛盾纠纷调解、社会安全隐患预警,更好地自我监督、服务群众,有效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实效。2019年,私个协会党支部“党建引领+消费维权”的先进工作理念和典型工作案例被中消协调研推广。

        四、 启示

        近年来,周庄镇私个协会党支部坚持把握规律、勇于创新,在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上进行探索与实践,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积极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全过程,发挥“两个作用”,以突出政治属性、展现典型示范为要求,搭建起服务“小个专”的有效载体,积极整合优势党建资源,齐头并进抓实“两个覆盖”,因地制宜,注重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全覆盖,通过部门联合、支部联建、活动联办、党员联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宣传教育、管理服务,实现党建共建、联动共赢,打造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景区商圈“小个专”党建经验成果,有效助力最美水乡党建生态圈建设。

        (昆山市周庄镇私个协会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