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党员学习教育法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2023-01-20
        河南鑫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打造了实体经济平台凤凰城、文化产业平台函谷关老子文化养生园。企业2006年成立党支部,2008年升格为党总支,2009年升格为党委,现有2个总支,6个支部,600余名党员。2013年成立了河南省首家非公企业纪委。

        河南鑫山党委秉承“离土离乡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方针,把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传党声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注重党员队伍建设、整合党建资源、创新活动载体、强化阵地建设,在实践中形成了“1234”党员学习教育法,助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一、即突出学习教育适用性这一重点

        (一)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员理论素养,保持党员先进性。通过资源利用好、党课讲授好、活动组织好、条例落实好、载体创新好“五个好”特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采用“集中+自由”的灵活学习方式,组织疫情防控值班人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直播,组织居家党员、员工、商家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途径进行收听收看,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员学习氛围。

        (二)能力提升教育常抓不懈。着眼于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和工作业务骨干,把党员负责人培养成党建工作骨干,立足本职岗位当能手、作贡献。先后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定期邀请专家,为全体商家及员工培训“营改增”、法务知识等。选优配强党务人员,充实工作力量,成立党委办公室,从企业党员中选聘多名党务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保障企业各项党建工作高效运转。

        (三)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新员工入职第一课是上党课,每年举办一场以“歌颂共产党、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的党员教育与总结表彰会,全员注册、学习“学习强国”,评选学习标兵,举办知识竞赛。通过常态化活动载体,将学习教育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切实保障党建工作做实做细。

        二、即抓好直管党员和流动党员两支队伍

        正式党员。结合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对接党员需求,组织开展培训学习,提升党员素质。流动党员。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有效开展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每次党课学习内容,流动党员有四个学习时间点,确保所有党员学习教育到位。积极发挥鑫山纪委监督职能,在凤凰城商家中深入开展“四看、四查、四提高”自查自纠活动,引导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鼓励广大商户同消极腐败及不良风气做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三、即打造三种教育与实践有效结合模式

        在加强党员教育学习过程中,河南鑫山党委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典型案例,发现平凡中的伟大,引领更多的人铭记党恩,做为党争光的事。通过“党员亮身份”的行为教育、“党员商家联盟”的帮扶教育、“党带惠”的成果教育,将教育培训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强大力量。

        四、即聚合四类资源厚植党员教育优势

        企业党委注重搭建党员学习全平台,持续强化阵地建设,重点建设了“八个一”载体,即:一室(党建办公室)、一家(党员之家)、一校(鑫山党校)、一馆(图书馆)、一刊(《凤凰城》党建专刊)、一化(党建教育信息化)、一廊(党建文化圆廊)、一号(鑫山党建公众号)。

        (一)开设好党校。2009年建成北城党校,可容纳300人;2015年,建成鑫山南城党校,可容纳1000人;2021年建成函谷关党建文化交流中心,拥有30多个不同规格的会议室,实行闭环管理,配套有完善的住宿、餐饮等服务,可承办国内国际文化、经济类论坛和党员交流、文化研修及各种大小会议,提供直接就业岗位不低于3000个,间接就业岗位上万个,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师资力量。党校设校长1名,副校长2名,外聘教师10余名,分别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省委党校、民生智库等多个单位,采用专兼职结合,以兼为主的师资队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所有教育培训经费由鑫山党校全额提供。资源共享。在满足自身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企业党校还为上级街道党工委和辖区党组织提供了党员学习场所。形式多样。党委邀请中央、省、市、区等党政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为广大党员讲党史、讲经济、讲法律,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讲透讲细,扎根每位党员内心。

        (二)用好新媒体。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督促党员学习提升。2022年10月,企业党委以“河南鑫山党建”公众号为载体,推出“青年有话说”、“学习有声”微音频、“手抄笔记忆初心”等专栏,广大党员同志们结合自身实际岗位谈心得、说体会、读报告原文、手抄笔记,以声音传递思想,用理论指导实践。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2022年线上答题赛和河南省党员教育“云课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等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既接地气又冒热气,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突出融合性。把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郑州二七纪念塔、郑州市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鑫山党建这些年”图片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答题挑战赛等,让学习教育入心入脑;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用实践检验学习成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史所罕见的“7·20”特大暴雨灾害侵袭、三年十多轮新冠疫情冲击等严峻考验下,坚守岗位,不负党员使命。

        (四)增强实效性。落实省委“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和郑州市委推动创新创业、持续增强区域发展动力活力的指导精神,立足打造“创新智城 品质金水”的目标,因地制宜打造凤凰城创业园,拎包入驻,前期不收费用,为失业人员再创业、再就业搭建了平台,成为大众创业创新的“新乐园”。在未来2年到3年内将入驻商家2000余户,直接或间接创造近3万个就业岗位,是努力稳就业、增岗位的创新之举,把鑫山“合力 和谐 共创 共享”的企业精神,传递给每个创业者,是“进取的空间 开放的平台 公众的利益 社会的企业”的企业宗旨的一种诠释,是浓浓家国情怀的一份表白,也是企业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追寻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

        (河南鑫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