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消费品工业情况

2023-04-23
        一、总体情况

        大连市消费品工业是大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民生、拉动内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已形成重点产业引领、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近年来,大连市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推进消费品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积极培育高质量、高美誉度的品牌、产品。食品加工、服装纺织、木业家具、生物医药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金普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庄河家具产业集群、庄河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普兰店服装产业集群等获评省级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先后获得了“中国辽参产业之都”、“中国贝类产业之都”、“中国橱柜名城”、“中国海盐之乡”等称号。瑞驰集团、大杨集团、瑞光集团、辽宁垠艺生物、医诺生物、盛友门业等企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定制服装、实木家具、生物疫苗、海洋保健食品和休闲食品等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

        二、重点行业发展情况

        (一)食品加工产业。食品工业是大连市的重点产业,优势领域包括水产品加工业、肉类屠宰、饲料、大豆加工及果蔬加工业等。水产品加工品种涉及8大类200多个品种,远销欧盟、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最大的裙带菜和夏威夷贝生产加工基地,庄河市和普兰店区先后被评为“中国贝类产业之都”、“辽参产业之都”,玉洋集团被评为“中国贝类产业创新示范基地”,鑫玉龙集团被评为“中国辽参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依托丰富的果蔬资源,大连市罐头生产和果汁加工产业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大连市还是国内最大的肉鸡饲养、屠宰加工基地之一,瓦房店市肉鸡加工规模居全国县级前列。

        (二)生物医药产业。大连医药工业产业规模居于全省第一,拥有辉瑞制药、欧姆龙等国际知名医药企业。人用疫苗领域发展迅速,有艾美诚信、雅立峰、科兴3家国内知名疫苗企业,艾美诚信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全国市场占有率60%以上,科兴的水痘减毒活疫苗市场占有率达到20%.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潜力巨大,辽宁垠艺生物是中国心脏支架和冠脉药物球囊的技术领跑者,康元医疗科技目前正在研发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液净化类产品。医诺生物的速溶支链氨基酸微囊粉、油脂微囊粉、共轭亚油酸、天然类胡萝卜素等系列产品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普瑞康是国内最早从事药用植物细胞培养产业化研究的专业公司和国内植物细胞工程技术领域的领先者,建有国家级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工程研究平台。

        (三)木业家具产业。我市拥有家具木业生产企业约600多家,主要产品为实木家具(含地板、木门)、软体家具、板式和其他家具,向欧美、日本市场出口占70%以上。主要集聚在金普新区“木业小镇”,庄河“中国实木家具产业基地”,普兰店“中国橱柜名城”,“木业小镇”集产业、文化、旅游、艺术、教育为一体,产业基础雄厚。普兰店区“中国橱柜名城”,实木橱柜出口额占全国的40%.庄河市“中国实木家具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了面积达4平方公里的家具产业区,有多家家具木业企业入驻。

        (四)纺织服装产业。大连纺织服装产业在国内起步发展较早,产业基础牢固,产业工人资源丰富,生产工艺和生产加工水平在国内享有盛名,一直是大连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产业规模位居东北之首。从改革开放开始,全市纺织服装产业便形成了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发展方向,具备较强的生产加工能力,目前拥有纺织服装企业2000余家。产业集群建设方面已初具规模,有国家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两个,分别是中国西装名城、中国家纺流苏名城。产业人才培养和储备深厚,有7所大学开办了纺织或服装专业,年培养专业人才可达千人以上,纺织服装产业人才目前已遍布全国各地。

        三、重点企业情况

        (一)九三集团大连大豆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先后荣获了辽宁省“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辽宁省“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大连市“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大连市“食品卫生AAA级企业”、大连市“粮食经营企业AAA级信用企业”、大连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单位”、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并多次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公司生产的“鸿鹤”牌大豆油为辽宁省、大连市两级名牌产品。

        (二)辽渔集团有限公司

        辽渔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南极磷虾全产业链条企业,年超值超40亿元。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市计划资金项目,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项。公司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南极磷虾快速分离与深加工关键技术”项目,并顺利通过了结项验收。辽渔集团“远洋”品牌旗下拥有冷冻、常温、干制三大系列200余种海洋食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30年来荣获国家、部、省、市各级荣誉近百项,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并远销到日本、俄罗斯等地,年加工水产品5万余吨。目前还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100吨的南极磷虾油生产线,产品技术指标已达到美国、欧盟标准。

        (三)大连荣华彩印包装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中国包装协会会员单位,坐落于大连市旅顺口区,占地总面积10万平方米,洁净面积为4000平方米,洁净度10万级。公司先后荣获大连市文明企业、大连市“AAA+”级企业、大连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旅顺口区模范纳税大户和旅顺口区第一批重合同守信誉单位,连续多年荣获大连市综合实力百强民营企业等荣誉。公司主要生产以乳品包装、食品包装和药品包装为主的塑料包装产品,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集吹膜、印刷、复合和制袋为一体的大型包装企业,在国内同行业名列第8位。公司大力发展奶膜、百利包等包装产品,对国内知名乳品企业的供应量均保持较大的增长。公司开发的高阻隔多层共挤复合包装薄膜具有高阻隔、高强度、高韧性、柔软耐穿刺、高透明度等性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四)大连盛友门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2年,位于大连保税区十三里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0万平,是一家集木制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木制品制造企业。公司产品主要是高档复合实木门,包括室外门和室内门,款式有芯板门、百叶门、玻璃格门以及法式门和折叠门等几大主要系列的产品,使用的树种主要有樟子松、柞木、铁杉、红橡、花旗松等,实木门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80万扇。公司荣获了中国木门行业15年行业推动奖、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辽宁著名商标证书、木门生产企业十强、中国木门十大杰出企业,全国百佳质量优秀门业品牌等多项荣誉。

        (五)大连鹏鸿地板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4年,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金宏工业园区,主要产品为高品质的实木复合地板与胶合板。企业产品被评为辽宁省名牌产品,获得“FSC”“CE”“CSI CARB”等国际认证。公司具有从原木到合板、实木复合地板的全过程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无论从设备的配置还是布局均经严密的论证,保证了对设备资源的充分利用,产品质量达到实木复合地板质量技术标准。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实木复合地板 300万平方米,基材25000立方米,产品80%销往国外,且全部销往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

        (六)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美国辉瑞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大型现代化制药企业,厂区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公司率先于 1997 年 4 月获得国家 GMP认证委员会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 0001 号 GMP 认证证书,其综合生产能力已居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全部达到或超过中国药典和美国药典标准,并于1994 年起,连续多年通过澳大利亚 TGA 检验,现已获准出口澳大利亚、欧洲、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南非及香港等地。公司产品种类繁多,包括片剂、粉针剂、粉剂及胶囊等多种剂型的制剂药,其中包括立普妥、舒普深、络活喜、万艾可等知名产品。

        (七)美罗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大型专业化公司,拥有生产中心和美罗中药厂两个生产基地,包括五大主体车间、两个研发大楼等18个单体,其中国际化制剂车间单体面积2.58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符合美国cGMP 标准的出口药品单体车间。可生产片剂、胶囊剂、冻干粉针剂、普通粉针剂和颗粒剂等多个剂型200多个产品。主要涉及心脑血管、消化内科、抗病毒、抗肿瘤、糖尿病、抗过敏等多个类别。美罗药业一直致力于化学药制剂、生物医药、中药、植物药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共进行研发与创新项目5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46项,取得了来氟米特、扎莱普隆等国家一、二类新药证书10多个,制定药品新标准10余项,取得国家专利30多项。

        (八)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

        公司创建于200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高纯度抗氧化功能因子、人体必需不饱和脂肪酸、功能因子微囊化新产品与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公司建有药用成分微囊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企业技术中心等,拥有由海外归国学者,知名生物化学、制药领域专家等百余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公司与德国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建立了广泛的研发合作关系。公司先后承担了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科技部 863计划、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家发改委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滚动计划等30多项重大攻关项目;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欧洲发明专利1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科技部重点新产品奖1项。

        (九)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中高档服装产品,年产服装综合生产加工能力1100万件/套,年西服出口量600万件/套,连续多年全国排名第一,是我国最大的西服出口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年服装定制产量150万件/套,是全球最大服装定制企业。集团旗下高级男装品牌创世,是中国高级男装的代表品牌之一,深受世界“股神”沃伦?巴菲特、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等精英人士的青睐。大杨集团是“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单位”、“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始会员、辽宁省首批“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标杆企业”、“辽宁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纺织行业先进集体”、“辽宁省省长质量奖”、“大连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

        (十)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是一家1991年成立的民营企业,员工500人。年生产各类医疗防护非织造布卷材逾10万吨,拥有66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企业已连续十年荣膺中国非织造布行业10强企业,列世界非织造布生产商40强企业第22位,是国家工信部第二批绿色工厂示范单位、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被评为2020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