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装备制造业情况

2023-04-23
        一、总体情况

        大连装备制造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行业优势明显,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大型船舶、机床、轴承、轨道交通、制冷设备等行业一直在全国占据重要的地位。第一艘航母、第一支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第一台大功率内燃机车、第一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和核环吊、第一座海上钻井平台、第一台千吨级加氢反应器、第一台兆瓦级风电机组等重大装备均出自大连。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风电装备、海洋工程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船舶、机车、制冷设备等传统产业从小到大,数控机床、高端轴承、高技术船舶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二、重点行业发展情况

        (一)船舶制造业。我市船舶工业形成了集船舶建造、修理、配套、技术研发及试验设施等为一体的船舶工业体系,企业规模、经济总量、研发能力和新产品开发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业。我市汽车产业发展迅速,金普新区已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初步构建了以乘用车、商用车为主的整车及发动机、变速箱、汽车音响、汽车轮胎、汽车胶管、汽车钢板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体系。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大连市已具备新能源整车与核心零部件的制造与研发能力,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大连金普新区与百度Apollo等合作,计划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产业集群。

        (三)机床制造业。我市是全国最大的组合机床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级数控机床产业化和数控功能部件研发制造基地,辖区内有通用技术大连机床、光洋科技集团、山崎马扎克、格劳博机床等众多知名机床企业。

        (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我市是我国重要的机车工业基地之一,具备设计和制造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市轨道车辆、铁路货车、大功率中速柴油机以及大修机车车辆的能力,并依托现代有轨电车产品进入工程总包领域。

        (五)轴承制造业。我市轴承产业起步较早,瓦房店市是我市轴承产业的主要聚集区,也是国内大型/特大型轴承主要聚集区,已建立起生产布局基本合理、产业门类比较齐全、大中小企业并存的较为完整的轴承工业体系,是“中国轴承之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端轴承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三、重点企业情况

        (一)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是拥有多元化投资主体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具有90年的发展历史。构建了以大连、武汉、常州为支撑的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冷热产业基地。经营范围涵盖工业制冷制热、商用冷冻冷藏、空调与环境、核心零部件、工程与服务以及新事业等六大事业领域,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机械工业现代化管理企业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冰山贯彻“引领创新 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以冷热事业为中心,通过创新汇聚全球资源,推动冷热技术创新发展,成为我国掌握全部冷热核心技术的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冷热事业海外市场开拓的先行者。同时,构建冰山工业互联网,依托绿色智能的冷热产业集群及覆盖全国的市场服务平台,从线上到线下,为农业、工业、商业提供节能、环保、高效、智能的深焓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整合有效资源,在民生、环保、能源、人工智能、新零售、生物科技等领域跨界融合,积极孵化新事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冰山产业生态圈。

        (二)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是我国重机行业的大型重点骨干企业。主要为冶金、矿山、港口、造船、能源、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提供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具有重大技术装备机电液一体化设计、制造、总装发运、安装调试及工程总承包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现已形成冶金机械、起重机械、散料装卸机械、港口机械、能源机械、传动与控制系统、船用零部件、工程机械、海工机械等九大产品结构,构建了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市场竞争能力的风电核心零部件、核电起重设备和大型船用曲轴专业化研制基地。

        (三)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是中国轴承工业的发源地,目前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轴承制造企业,主导产品包括重大技术装备配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汽车车辆轴承、风电新能源轴承、特种精密轴承、精密机床及精密滚珠丝杠、精密大型锻件等。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轴承产品检测试验中心和中国轴承行业唯一的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先后建立了欧洲和美国研发中心,通过国内外研发平台互动,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目前瓦轴在轴承的设计、制造、检测等领域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四)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公司是我国唯一能同时研制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市轨道车辆、大功率发动机和检修机车的企业,也是我国唯一既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出口,又有城市轨道车辆出口的企业。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中车大连机车实现了由生产传统内燃机车向生产大功率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特种货车和大功率柴油机的转型。

        (五)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建造产品最齐全、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船舶总装企业,拥有军工、造船、海洋工程装备、修船和重工五大产业,是国内首家跻身世界造船十强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成功开发并建造了VLCC、大型化学品船、大型集装箱船、大型滚装船、大型浮式生产储油轮、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多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品,以及多种型号军用舰船。

        (六)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

        公司是由大众汽车集团和中国一汽共同兴建的中德合资企业,其中大众汽车占60%股份,一汽集团占40%的股份,是国内最先进的发动机生产制造企业,主要生产大众集团的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

        (七)大众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

        公司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全资子公司,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第二家、德国以外唯一一家生产先进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工厂,主要产品是7档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及AVS凸轮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