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船舶行业相关情况

2023-04-23
        一、总体情况

        大连船舶工业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了集船舶建造、修理、配套、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船舶工业体系,企业规模、经济总量、研发能力和新产品开发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是我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最早的地区,并且一直处于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先地位。具备建造30万吨及以下各种类型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品的能力,是中国北方地区造船业龙头城市。大连船舶重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大连中远川崎及大连船用柴油机、大连船用推进器、大连船用阀门等大型造修船及船舶配套企业已具规模、技术、效能等优势,为船舶工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大船重工集团成功开发并建造了VLCC、大型化学品船、20000箱集装箱船、大型滚装船、大型LNG船、大型浮式生产储油轮、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多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品;中远川崎获评国家级船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重工起重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实现了系列化,破解了船舶工业的制造瓶颈。

        二、重点企业情况

        (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船舶制造企业,可为用户提供从产品研发、设计、建造,到维修、改装与绿色拆解全寿命周期服务,也是汇聚了军工、民船、海洋工程装备、修/拆船、重工等五大业务板块的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近年来,该公司成功开发并建造了VLCC、大型化学品船、大型集装箱船、大型滚装船、大型浮式生产储油轮、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多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品,以及多种型号军用舰船。

        (二)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是中远海运集团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大型造船企业。是中远海运集团和川崎重工继南通中远川崎后,投资建设的第二家现代化大型船舶企业,主要建造20000TEU、大型散货船、VLCC油轮、VLOC矿砂运输船、6200PCC汽车运输船和LNG天然气运输船等大型高性能远洋船舶。

        (三)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

        公司隶属于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是中远海运重工旗下修理改装、海洋工程改装和建造、特种船建造的核心企业,市场遍及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外知名修造船企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