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引领云裳小镇蓬勃发展

2023-06-14
        云裳小镇是北京京都联合商业有限公司坚决响应党中央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战略决策,党员带头率先行动组织带领广大商户疏解转移至河北永清的首批重点承接项目。云裳小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项目建设发展进程中的引领和凝聚作用,戮力同心,团结奋斗,顺利完成小镇一期项目51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并平稳运行发展。2016年,云裳小镇被列为河北省重点项目,2017年,被评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项目”,2018年,被批准为河北省首个“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

        纵观云裳小镇的建设发展历程,成功的基础与要素在于:“抓党建,以红色引擎赋能小镇发展”。党建是小镇建设的制胜法宝,也是小镇发展的动力源泉。正是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云裳小镇聚集起了3800多家北京疏解来的服装企业和商户,形成了10000多人的就业群体和日均5000多人次的客流规模。云裳小镇依托党建立业、兴业、强业,并紧密结合小镇的建设发展实际,不断总结、探索,创新地提出了“五红”党建体系。秉持“不忘初心使命”,坚定党建理念,打造云裳小镇党建特色品牌。

        “红船”:传承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红船”是云裳小镇的核心标识,“红船精神”就是小镇的精神旗帜。“红船精神”列为小镇的精神旗帜缘于小镇的创业者大多来自浙江,更缘于创业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心中有红船,奋斗不迷航!”,云裳小镇党委专门组织董事会全体成员和高管共赴嘉兴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达成合作,定期输送优秀党员进行学习培训。“红船精神”成为云裳小镇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

        “红旗”:擦亮组织品牌,凝聚磅礴力量

        “红旗”是云裳小镇党委针对小镇流动党员提出的举措,在小镇各个不同经营区域建立联合支部,将党的组织建设与小镇的经营布局、党员分布统筹考虑,在党组织所在地,将党旗与党组织标牌亮出来,通过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牌,标识党员商户,接受民众监督。通过开展“党员示范经营户”评选,设置“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商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研究制定《流动党员管理意见》,推出“十项服务举措”,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建专栏,并与中国移动签订“党建合创”协议书,实现了对流动党员的网上管理;同时建设云裳小镇党群活动中心,为小镇党员学习、研讨、党课宣讲、组织活动提供场地和硬件支撑。

        “红窗”:筑牢信任灯塔,赢得信任目光

        “红窗”是云裳小镇党委为商户和顾客提供服务保障的管理系统。党委以“红窗”系统作为统领,与物业等工作部门建立起“线上线下、面对面、键对键”的无障碍沟通和迅捷响应机制。在小镇服务第一线设立“红窗”服务站,开通“红窗”热线,全力打造“红窗”系统,切实做到民有所求,我即响应。“沟通无极限,解决一站式”,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治理优势。截至目前,“红窗”系统已累计收到各类投诉、问询近2万条,为商户、顾客解决问题7千余次。

        “红领”:践行初心使命,共建幸福家园

        “红领”是云裳小镇共产党员力量和作用的标识,主要体现在共产党员的形象识别和作用彰显方面,使共产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尤其是在小镇精神文明建设中,共产党员要做“我志愿,我行动”的带头人、示范员,以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行动影响力,引领社会风尚,以头雁效应引领时代风尚。在“红领”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小镇党员通过参与红色微型马拉松、绣党旗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增强了对党的了解与联系。为加强非公武装建设,在永清人民武装部的指导下,小镇组建民兵排,配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承担消防、安保等处突维稳任务,成为维护永清县乃至其他地区安全稳定的一支后备军。党委将部分小镇运转区域划定为党员示范责任区,实行卫生、秩序、安全等责任制。

        “红框”: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有形的正能量、生动的价值观

        “红框”是云裳小镇致敬身边榜样、推动先进典型的一种做法。“红框”人物是小镇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将身边榜样不断推树出来,大力弘扬、形成能量场,用以激励更多的小镇人加入到争当“最美云裳人”的行列,产生激励效应,增强小镇人文魅力。每年在“七一”建党之际,小镇党委评选出年度在政策执行、行业创新、小镇建设及志愿服务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党员代表,通过评选表彰充分发挥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小镇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云裳小镇党委通过实施“五红”党建品牌建设,有效破解了大型非公商业综合体党的组织建设和以流动党员为主体的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取得具小镇特色和创新性的党建成果,云裳小镇党组织从党支部到党总支再到党委仅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现在,云裳小镇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部、8个党支部,党员人数已达106人,日常管理的流动党员200余人,40人被明确为入党积极分子,有150余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群体不断壮大,党建以其强大的动员和凝聚力,将各种发展要素和力量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成为牵引云裳小镇建设发展的红色引擎,并释放出澎湃的动力。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内参、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等多家党刊媒体刊发了云裳小镇非公党建的先进做法和事迹,河北省廊坊市市委组织部将云裳小镇确定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云裳小镇被廊坊市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永清云裳小镇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