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个协会半年度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在临安召开

2023-07-24
        恰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之际,7月20日-21日,杭州市民个协会2023年半年度工作会议在临安召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市民营企业协会会长范建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冯世联出席,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临安区民营企业协会会长陶彧致辞。市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汪志刚,市局人事处、行政审批处负责人,各区、县(市)民个协会分管领导、秘书长、党建工作负责人等50余人参会。

        会上,拱墅区、余杭区、富阳区、钱塘区、淳安区、临安区分管领导代表区民个协会作典型发言,交流了区县协会在服务企业、“小个专”党建和外卖骑手党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亮点,汪志刚秘书长作民个协会半年度工作报告。会议重点部署了下半年“小个专”党建工作安排,培训宣讲了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知识,介绍了协会服务平台建设规划方案。

        范建军会长充分肯定了各区、县(市)协会的典型经验做法,并第一时间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进行解读。

        他指出,《意见》从四个方面回应各方关切:一是以更大力度破除市场准入和竞争障碍,回应公平竞争关切;二是以注重形成涉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回应政策“看得见、摸不着”的现实关切;三是以完善司法执法体系为关键点,回应平等法治保护关切;四是以强化正向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回应政策不连续、不稳定等问题。他认为,《意见》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定位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首次提出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部署的切实举措,将全面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

        在第二天的座谈会上,各区、县(市)协会秘书长和党建负责人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协会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意见,就民个协会近期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和对市协会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范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求全市民个协会系统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就做好协会下半年工作,提出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杭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率先探索发展民营经济的城市,民营经济已成为杭州的“金名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个体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杭州的民个协会要坚定协会发展的信心,要意识到协会作用的重要性,要有底气,更要切实扛起政治担当,加强协会能力建设,在服务和促进个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二是要明确组织定位。民个协会是服务个体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社会组织,把握协会定位的政治性、公益性和群众性。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切实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

        三是要强化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个协会发挥作用的前提。从组织体系上看,民个协会有自身独特优势,从市场监管国家总局到省局、市局、区县局和监管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民个协会组织体系,这是其他社会组织不具备的。要认真落实总局4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协会建设,切实把协会组织建设好、人员选配好、作用发挥好。

        四是要提升核心服务能力。民个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是配合政府进行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有力助手,是新时期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力量,是服务个体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全市民个协会要围绕市委、市局党委中心工作,结合协会实际,发挥桥梁作用提升凝聚力,助力打好经济翻身仗;组织丰富活动增强吸引力,助力延伸市场监管服务;要打造服务平台增强影响力,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是要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抓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的建设工作,是中央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民个协会的基本职能。我们要充分发挥民个协会紧密联系个体民营企业的优势,推动做好“小个专”党建“三个100”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个体民营企业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杭州市民个协会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