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小个专"助推发展"大作为"

2023-10-20
        近年来,重庆江津区民营经济协会党委在区委非公工委、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个私协会要当好"党的建设的组织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为落实协会政治建会宗旨,强化协会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和途径,不断扩大"小个专"市场主体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强化"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引导"小个专"党员汇聚发展动力,破解发展难题,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一、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党组织影响力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区协会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促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二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区协会党委以专题学习、学习研讨、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到遵义会址、"毛主席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召开老党员座谈会和"发挥党员作用"故事分享会,使全体党员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激励党员立足生产经营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创新务实,开创"小个专"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分类分片组建,解决主体多元化的问题,做实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认真落实组织找党员、协会找党员、党员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四找"活动。通过上门年报时发放和填写《党员调查登记表》进行全面摸底,摸清"小个专"党员底数和党组织组建情况。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小微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按照"地域相邻、业务相联、便于管理"的原则,由协会统领按当时工商所管辖区域联合组建支部、把"小个专"中的"零星党员"、"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流动党员"吸收到分会党支部,方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教育管理。2022年底党委有党支部14个,党小组36个,党员299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入党申请人23名,流动党员26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二)实施"三联双增双助三带"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三联"即支部联建,相互提升;分会联结,共同发展;党员联户,帮带创业创新。"双增"即增强组织动态覆盖实效,增进党建规模化水平,推动党组织提质增量。"双助"即助推党员争先、助力大众创业,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三带"即委员带党员,帮助提高经营效益;党员带会员,带动共同发展;典型带动一般,激励会员创业创新。


        (三)以党建引领树形象。一是找准着力点,创新党建活动。区协会党委发出"支部牌子挂出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先锋作用显出来"倡议,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三亮双增"、"诚信你我他"、"党员承诺践诺"、"共产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以此激发党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争当能手、创建业绩,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抓住结合点,实现党建工作与"小个专"发展相互促进。在党员会员中倡导积极参与"光彩之星"、"文明诚信工商户(企业)"、无假货门市(摊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争创活动,为会员树榜样,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党建工作与"小个专"发展相互促进。三是落实帮扶措施,助推企业发展。协会以党组织牵头,上门开展"问情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网上年报、变更、开业登记、办照办证、办理注销、解除异常名录、协助申请注册商标、办理社保、提供商品购销信息、调解纠纷等事务服务,搭建法律维权、融资服务、政策落实、反映诉求等平台服务,推荐参评"守重企业",从而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奉献社会,树立形象。协会党员每年捐款捐物15万元以上开展看望慰问帮扶老弱病残困和受灾党员会员、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等活动;坚持开展对考上大学本科以上的会员子女给予奖励和资助的"金秋奖学"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主动当好宣传员、监管员、服务员、调查员、志愿者,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上门、上街宣传调查、督促检查、设岗执勤防范、开展志愿服务、看望慰问抗疫一线人员;党员带头主动为疫情防控、抗灾救灾等捐款捐物,2022年协会党员仅通过协会直接捐款捐物就达30余万元,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

        (四)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利用协会会员多、行业多、分布广等特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10月与江津区石蟆镇六贡村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党建共建;加强产业合作扶持,以消费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开展结对帮扶,加强慈善关爱活动,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等方面助推乡村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为助推江津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打造,在协会党委指导下,2020年7月16日成立了江津区民营经济协会硒玉专委会、重庆市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使江津硒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三、诚信经营树典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扎实开展"三亮"活动。在"小个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班子成员率先示范,党员全面开展,把"三亮"活动变成行动自觉,以此接受群众监督,为会员做表率,带动会员争当"诚信守法经营者""市场秩序维护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民营经济增彩。二是树立模范典型。党委坚持开展创先争优和示范引领,广大党员积极争创,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有64名党员分别被区市场监管局评为"党员示范经营户、党员创业先锋、党员创新标兵";2户被原市工商局党组命名为"十佳共产党员明星经营户";2021年,1 名党员被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人被重庆市委统战部等6部门评为"优秀个体工商户",1人荣获"全国优秀个体工商户"称号。石蟆分会党支部被中国个协确定为"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试点单位。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