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全国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交流发言

2023-11-03
        近年来,河北省个私协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促进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国个协的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个私协会职能优势和个体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坚持把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作为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重要抓手,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个体私营企业解难,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宣传指导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人民福祉、社会稳定、国家发展。个私协会开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是落实政治建会原则,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的具体体现;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也是践行为会员服务宗旨、满足会员需求、提升协会凝聚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河北省各级个私协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把促进就业创业与为民营企业招贤纳智相结合,推动就业创业宣传指导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写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调度推进重点,专题研究部署、专门下发《通知》,指导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载体,大力宣传国家就业创业和市场准入政策,强化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引导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就业群体到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就业创业。近年来,全系统开展就业指导、创业辅导和职业培训300余场次,面向社会各界举办就业创业经验交流报告会270场次。三是开展政策指导。省协会及时收集整理各级各部门促进就业创业、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以及税费减免等政策措施,汇编印制《创业指导手册》《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咨询服务手册》《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等相关政策知识10万余册,免费发至各级个私协会和会员,并利用光彩服务日、人才招聘会、供需见面会等活动进行现场发放。


        二、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持续开展民企人才招聘活动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总量不断创出新高,同时企业"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为缓解这一突出矛盾和问题,省个私协积极与省人才服务中心主动对接,积极搭建民企招才引智平台,在推动解决企业用工难的同时,促进了就业创业。一是建立人才供需信息服务平台。在"河北人才网"开辟专页,由省个私协会和省人才服务中心分别收集发布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和大学生求职信息,为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架起了直接联系就业事项的桥梁。二是依托专业平台设立特色专区。在"河北人才网"开设《招聘信息》的同时,还开辟了《就业政策》《职业技能提升》《创业项目展示》《退役军人招聘》等栏区,并设立13个地市专区,开通视频音频面试通道,受到广泛好评。三是组织举办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会。2014年以来,省个私协与省人才服务中心合作,以"帮人才就业,促民企发展""智汇民企、扩大就业"等为主题,每年组织举办春、秋两季全省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会,吸引大量企业积极参加招聘活动。尤其在疫情期间,招聘会由"线下"转为"线上",通过举办"抗疫情促就业""2020年京津冀大型网络招聘会"等多场"云招聘"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省民营企业招聘大会共举办16场,参会企业超万家,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万个,举办人才招聘会已成为河北个私协促进就业服务的品牌活动。同时,也得到省领导及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也引起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网、新华网、河北新闻网以及河北经济日报、河北青年报、石家庄电视台等众多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三、多措并举,拓宽渠道,建立完善就业服务长效机制


        随着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积极探索开展就业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拓宽渠道,确保就业服务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一是开展调研。结合"问情服务",依托基层协会,进一步了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用工情况,积极引导个私企业主动参与"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通过调研,围绕个私企业需求,及时出台指导性文件,对全系统开展就业服务工作提出新要求。二是跟踪调查。坚持通过电话回访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收集相关信息,建立企业招聘台账,进行系统分析,不断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工作。三是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探索建立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通过举办"创业指导进高校"活动,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同时,指导各市协会在企业中建立大学生对口实习基地,唐山、邯郸、石家庄、保定等地相继建立钢铁、医药、汽车等专业实习基地,为大学生就业搭桥铺路。


        几年来,我们虽然在就业服务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先进省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总局43号文件,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