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全国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交流发言

2023-11-03

        近年来,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守正创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宣传《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精神,坚定"两个毫不动摇",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在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局和中国个协工作安排部署,聚焦稳增长稳就业工作,积极发挥新形势下个私协会作用,全力打造个体私营企业就业创业服务发展平台,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保持全省就业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2月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甘肃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9月被中国个协确定为"就业创业工作试点单位"。


        一、接续搭建个体私营企业"双创"招聘平台


        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主动作为,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个体私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联合省内高等院校,得到部分院校积极响应,有力配合,通过"政商联合搭台、校企携手合作"的方式,畅通就业信息、提供创业平台、双向自主选择,助力实现个体私营企业招贤纳才和广大学子就业创业的互利双赢。自2018年起,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立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招聘平台,于2018年5月、2019年5月在兰州交通大学举办了第一、二届甘肃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招聘会;于2021年5月、2023年4月举办甘肃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校园招聘会暨兰州财经大学校园双选会。4届"双创"招聘会得到省市场监管局、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工商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省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出席招聘会。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积极响应参加,共吸引750多家省内发展较好、规模较大、社会贡献较丰的知名大中型个体私营企业参加,行业领域主要以高新技术、生物质能、信息物流、装备制造、金融投资等行业为主,也有小部分科技含量较高的初创企业,共提供了15700多个就业岗位,为省内外多所大学和33000多名求职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择业平台,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积极开展"增加一个就业岗位 "活动


        近年来,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主动作为,根据中国个协通知要求,在全省个私协会系统组织开展个体私营企业"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要求全省各级个私协会动员个私企业结合当地产业升级,千方百计开发增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岗位,通过宣讲政策、创业指导、就业培训持续开展活动,为个体私营企业招才引智和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供帮助。自2020年以来,省个私协会带领全省协会系统,结合每年的"'10o18'光彩服务日"活动,开展了以"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提升就业质量,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活动,推动"增加一个就业岗位"工作,全省个私协会系统共组织300多场次活动,参加企业1500多家。同时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安全岗位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联合当地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为社区群众、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找工作、问政策、学技能、维权益"等综合就业服务活动,联系协调100多家当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3000多位求职者参加招聘,实现了求职者在家门口就业;2023年全省范围内组织招聘会74场,提供专场用工对接10次,就业指导活动29场,创业指导活动35场,共组织855家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参与其中,提供岗位13259个,为高校毕业、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实际新增就业人数总计1679人。


        三、积极对接搭建线上网络招聘平台


        2020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人群求职困难增多,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突出。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和利用各大网络平台,组织个体私营企业进行线上招聘活动。2020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继续服务好全省非公企业招聘需要和全省大学毕业生求职需求,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立足职能优势,精心安排部署,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非公企业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团省委等5部门联合举办的"甘肃省2020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一)",及时通过"甘肃非公经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双选会公告,广泛宣传,积极主动对接有用人需求的非公企业,由专人负责组织企业报名参会,全流程指导服务,有力保障了部分个私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用工需求,为个私企业尽快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人员保障;2020年9月到10月,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结合"光彩服务日"活动,聚焦"创新驱动,人才赋能",利用人才网、58同城等平台,组织11家民营企业通过线上招聘;2022年5月16日至6月16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甘肃省私营企业协会在甘肃人才网举办了2022年甘肃省民营企业"双创"招聘会(网络招聘),共组织邀请到各类用人单位349家,参会职位1444个,提供就业岗位数12333个。行业涉及农林渔牧、生物医药、新能源、教育培训、房地产、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环保、批发零售、人力资源服务、建筑工程等40多个行业,吸引48322人(次)进入线上会场求职,共收到求职者简历7236份,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2315份,就业意向率达3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线上招聘会在广大个体私营企业和择业群体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四、动员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开 展就业扶贫


        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在"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三年行动中,立足职能作用发挥,广泛动员全省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开展就业扶贫。充分利用贫困农牧民空余时间,足不出户实现就业脱贫,组织全省有条件的非公企业,根据自己产业发展实际,通过技能培训,共吸纳1500多人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下一步,甘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在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在中国个协的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就业"蓄水池"功能和"稳定器"作用,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为全省个体私营企业招才引智、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供对接平台、打造个私协会"双创"招聘会品牌、常态化"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结合重点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