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全国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交流发言

2023-11-03

        今年来,省个私协会始终将动员激励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最大可能地增强就业吸纳能力,作为企业家兜住民生底线,回报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个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我省各级协会组织高度重视开展"增加一个就业岗位"工作,省协会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安排,第一时间向省局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并以省局文件向市(州)市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此项工作作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作为贯彻落实总局43号文件的具体抓手。形成了省协会全面负责、各级协会层层抓落实、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为活动有序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二、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就业数量


        一是开展调研,掌握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主题教育、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和《工作简报》等方式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情况。今年以来,省协会深入10个市州、30多个县区、100多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调研,了解个私业主生产经营状况、劳动用工、工资分配、企业发展等信息,组织各级协会开展就业指导活动332场次,开展创业指导活动293场次,线上线下参与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数量达269万余家,较好地摸清了企业用工需求。


        二是搭建平台,助力企业招聘。全省各级个私协会结合自身实际,先后搭建"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援助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专家服务团""就业110"指导工作室等平台,有力地助推了活动的开展。目前全省组织招聘会7900余场,新增就业5.5万余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8万余人,农民工3.5万余人,退役军人近2300人。

        三是聚焦重点,助力农民工充分就业。通过走访、慰问、座谈农民工等方式,了解农民工就业需求。目前,全省各级个私协发放宣传资料325万余份,58个县(区)建立了规范化"零工市场"和"灵活就业街区",累计接待求职者72万人(次),登记求职信息33万余条,成功输送普工181万余人,较好地解决了建筑行业大龄、超龄人员等就业问题。

        三、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一是与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一体推进。以"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局43号文件精神,把开展"增加一个就业岗位"工作与当前各级协会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相结合,倒逼一些市、县市场监管部门重视和加强对个私协会工作的支持。12市(州)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给予经费、场地和人员支持,7个多年未换届的市级协会启动了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全省79%的县(区)个私协会启动换届选举,已注销的协会83%正在推动恢复,90%以上的市(州)局确定了协会工作联系人、建立沟通制度,为"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借力明星企业推进活动的开展。省协会利用京东"春晓计划",充分利用京东的专属入驻和扶持政策,分别在成都、绵阳、泸州组织了三期共计500余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加2023京东&电商行业峰会,全力打造"政府-协会-平台-商家"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仅此一项活动就帮助12万余人走上电商之路,实现就业。

        三是加强协调联动推进活动广泛开展。积极与人力资源、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工商联和教育等部门加强汇报,先后开展了退役军人、残疾人、大学生、农民工等4个就业专场招聘;省协会还与重庆私个协加强沟通,就如何进行两地"名优特产"农副产品展销、成立民营企业家联盟、参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方面,达成了多个合作议向,有力地促进了就业活动落实。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