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全国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交流发言

2023-11-03
        我是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余清。非常感谢中国个协给予悦辰这个机会,很荣幸作为就业创业工作试点单位代表与大家分享悦辰"妈妈岗"灵活用工、引导宝妈就近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经验做法。

        悦辰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制造、销售智能音响、电视音响等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当年就成立了党支部,一直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今天分享的悦辰"妈妈岗"用工模式就是在公司党支部指导下诞生并推广的。

        2019年7.1慰问活动中,悦辰党支部了解到很多本土宝妈都有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晚上不用加班的迫切需求和愿望。悦辰积极响应政府促进就业、脱贫攻坚的号召,希望为宝妈解决现实困难,为促进宝妈群体再就业有所为有作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决定探索现实可行的宝妈就业创业模式,尝试招聘本地宝妈,于是"妈妈岗"应运而生。

        在中山市个私协会、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悦辰开设适合本地女性的"妈妈岗"生产车间,为宝妈提供弹性8小时工作制岗位,给予同工同酬、同等待遇等一些列人性化员工福利,同时允许女工根据特殊情况随时请假。悦辰"妈妈岗"用工模式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市、镇政府积极开展调研,并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妈妈岗"在开设之初也并非一帆风顺,曾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如请假人数较多且频繁,影响企业生产运作,企业一线管理层曾有放弃的念头,但在悦辰党支部的坚持下,公司上下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最后探索出通过增加全能工岗位随时顶岗的用工方式,管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悦辰经过近四年"妈妈岗"的探索和实践,这一用工模式越来越成熟,如今"妈妈岗"已是企业一线用工的主力,从根本上解决一线用工难题。我们的员工总人数现在约1000人,妈妈岗初步统计为278人,约占总人数的30%.我们不断丰富"妈妈岗"内涵,岗位由原来一线工人为主,逐渐拓展到研发、文职、供应链等多个部门各种岗位,使"妈妈岗"在公司架构中更加广泛合理。公司持续把"妈妈岗"打造成宝妈在企业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温馨港湾。一是成立《互助基金》,将帮扶惠及每一个宝妈的家庭,包括其配偶、子女、父母,防止她们的家庭因病因故返贫,增强她们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二是开办暑托班,解决暑假期间宝妈无人带娃的问题,使宝妈能安心工作,真正实现了上班带娃两不误。三是对宝妈做全方位不间断的培训,不断提升宝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四是让宝妈更深层次融入企业,今年年初,悦辰党支部组织宝妈举行了高质量发展宣誓仪式,让宝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更有参与感和荣誉感。五是成立了以妈妈岗为主体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这个平台,宝妈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回馈社会。

        在企业和"妈妈岗"工作磨合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两个工作亮点:一是宝妈们都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流失率低,基本稳定在5%以下,而其他一线员工的流失率都大于10%,有些岗位更是超过了20%.二是宝妈们归属感强、忠诚度高,她们心灵手巧,基本都是熟手工,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在同等条件下比普通员工更高,公司把她们集中在一个车间,专门生产公司的中高端产品,在客户端有很好的口碑。这也是"妈妈岗"带给我们企业的惊喜和超预期回报。

        2022年7月,中山市政府出台妈妈岗补贴措施(简称"18条"),悦辰很荣幸成为中山市第一家受补贴单位。实际上悦辰聘用"妈妈岗"人员已是企业的内生动力,但政府的帮扶有利于推动其他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更快更好的开设"妈妈岗".我们相信哪怕没有政府的补贴,企业也非常乐意持续开设"妈妈岗".正是因为悦辰有了"妈妈岗"的用工支撑和坚持走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悦辰在新冠疫情、科技封锁、贸易战以及俄乌冲突这些外部因素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公司每年仍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对悦辰来说,"妈妈岗"这一用工模式真正实现了企业用工、宝妈就业、社会和谐"三受益".悦辰将持续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擦亮"妈妈岗"这个党建品牌,做到弹性上岗、刚性收入、柔性管理、党性保障,做社会管理的稳压阀,家庭和谐的润滑剂,营造出良好的社会和谐氛围!悦辰将继续用心用情把"妈妈岗"打造成暖心岗、示范岗,为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贡献民营企业的中坚力量!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