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交流发言

2023-11-03
        我是河南长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靖银,今天很荣幸参加全国个私协"光彩服务日"启动仪式暨就业创业推进会,更有幸借此机会向大家分享我集团稳岗就业促发展经验做法。

        一、致力发展,深挖潜力扩就业


        河南长兴建设集团1984年成立,当时所招聘的就业群体主要面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城市下岗职工,着力解决公司职工农转非,安置儿女就学等后顾之忧问题,公司成立之初有正式员工17名,组建施工队17个,共安置就业232人。随着长兴集团业务不断增加,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公司经营规模也逐渐由小变大,发展实力也由弱变强。如今,公司已组建施工队伍210个,同时安置就业9000人,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安置就业超过10万人。近几年,为适应新形势,公司还针对化工、电力、水利和国防等新增项目招录大量高学历人才,及时解决了大学生、退伍军人就业问题。长兴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现在已是濮阳市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全市促就业、保稳定方面发挥了极其重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公司经营发展与人才就业岗位的"双增长"。


        二、顺势而为,改革创新稳岗位


        1999年体制改革后,公司实行全员参股,公司员工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改变了员工单一的雇员身份,使得员工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成为命运共同体,广大员工为企业发展主动出力献策,同心同力、同向同行。股权激励也有效培养了员工对公司的忠实度、荣誉感和责任心,从而使企业产总值实现了从1986年的601万元到2022年的22.7亿元快速增长,安排就业从当初的230人到9091人的新跨越。在薪水待遇上,长兴集团按岗位不同实行按劳取酬,外埠施工项目部从1984年以市场价工资每月120元到2022年每月9000元,工资增长75倍,从农村出来的新产业工人的工资收入是务农三年的收入。城市下岗职工的工资高出平均水平2.7倍。在各类工程项目建设中,始终要求项目经理要按月支付施工人员工资,决不能出现工资拖欠问题,让员工无后顾之忧,集中精力谋创业、增技能求发展。正因为公司股权、薪资等各项制度的完善应用和和谐的劳动关系,才有力保障了集团人力资源稳固发展。


        三、以人为本,强化素质提能力


        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广大员工根本利益之所在。因此,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提高两个方面能力素质。一是提高道德素质。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并求得发展,只有依靠优质工程和优质服务,而职工道德素质是做好这两项工作的前提。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职业道德教育,广泛提倡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让员工们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企业同舟共济,公司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二是提高技能素质。企业员工的劳动技能素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因此公司高度重视员工劳动技能的提高,不断尝试更加多元有效的培训方式。通过"专家请进来""职工走出去"等培训,对职工进行全方位提升,既有"红色教育"、拓展训练,又有专家引领、跟岗学习;既有线上的科研相聚、名家指导,又有本土的聚濮研行、职工示范帮带。同时,各工程施工项目部积极开展技术练兵活动,以老带新、一带一帮,不断提高施工人员技术效能。特别是在国防建设、军民融合项目中,因工程进度时间短,温差大,技术要求高,集团公司技术部对建设人员进行严格技能培训,达到取证才能上岗要求,彰显了长兴人能够打硬仗的拼搏精神。


        四、党建引领,争先创优做贡献


        自长兴集团党委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强化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成立项目党支部。党委把十一个党支部建在施工项目,工程项目发展到哪里,党旗就在哪里飘扬,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在哪里发挥,特别是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党组织、党员必须负起政治保障责任。在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之一鸟巢工程项目,长兴集团从几百家防腐施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竞标。为交出优质工程,如期完成施工任务,长兴集团组建了党员突击队,严格按照施工标准精心操作,经过180天的艰苦奋斗,出色完成了鸟巢涂装防腐的任务,为中国在世界奥运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卫星发射项目上,长兴集团借助党建及技术优势,成功中标了某卫星发射项目,为高标准完成卫星发射基础坑导静电喷涂,特选派东北党支部书记带队完成。在极其危险封闭的施工过程中,以精益求精、向党向国家负责的精神,顺利完成卫星发射的助力工作,并实现人员零伤害,零事故。长兴集团,也由此被国家科工委评为"为国防建设作出贡献单位".二是完善激励机制。长兴集团党委还长期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基层党支部书记、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承包人,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公司管理层。真正让党员在项目上培养、责任在项目中落实、形象在项目中树立。


        五、责任担当,攻坚克难保稳定


        在疫情冲击下,公司在发展中出现了诸多困难,但是,为认真落实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各类稳岗政策措施,疫情期间公司上下一心、担当作为,坚持"稳就业不减员、稳收入不降薪、稳增资不减幅、稳福利不减项",有序安排职工"云办公",让职工不为生活成本担心,不为无事可做焦虑,不为企业生存发展担忧。三年疫情,长兴集团每年安排9000余人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平均产值维持在20.27亿元,并且在外施工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充分展示大企业有大担当的家国情怀,为稳定就业和社会和谐贡献了长兴力量。


        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吸收借鉴各地的创业就业的经验做法,在中个协,省个协指导中心指导帮助下,持续做好创业就业工作,建立一支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为企业的发展,为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