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会作用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3-11-06
        个体私营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台区个体私营主体约为18.6万户,占全区经营主体总量的97.3%,经济地位十分重要。丰台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服务辖区经济发展,为丰台区经济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2023年上半年,丰台区GDP居全市第二)。

         一、找准服务定位,明确协会发展方向


        一是做好政府与企业的纽带。传达政策,传递呼声,协助区委组织部通过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将服务措施送达到个体工商户家门口。联合区工商联、区税务局、区人力社保局等举办座谈会,推动落实"丰九条"惠企措施。


        二是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协会先后组织近百名会员参加外省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会等考察洽谈活动,联合北京义乌企业商会成功举办"企业市场战略变现模式专题讲座".三是当好行业发展的主心骨。紧贴企业实际需求,在配置资源、提供机会、开拓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成为会员单位可信赖、可依靠的"娘家人".四是打造经济发展的引擎。截至目前,与邮储银行合作,累计为320户提供贷款,贷款金额10.87亿元,与区担保公司合作,累计为307户提供服务,贷款金额27.03亿元。

        二、抓好组织建设,做到"四轮"驱动


        一是建立过硬的组织队伍。协会现有工作人员8名,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内设"三部一室",即宣传部、服务部、组联部和办公室,下设30个分会、3个行业支会,分会会长人选均与属地政府、市场所充分沟通,由具有地区或行业影响力并热心公益事业的会员担任。


        二是优化行政管理体系。协会工作由市场所所长负责,并明确1名具体工作人员。30位分会会长中,8位人大代表,9位政协委员,3位商务会长,资产过亿会长人数占总人数的2/3,涵盖各业精英。

        三是完善党委组织体系。区协会党委成立于1995年,配备专职副书记1名,党务专员2名,区协会党委于2020年10月16日进行了换届选举,下设党总支9个,党支部64个(其中,今年4月,区直机关工委通过"关于成立4个党支部的批复"),党员472名,每年发展约20名非公党员。

        四是构建非公党建体系。区委组织部为区局配备党务工作者8名,积极与属地对接,共同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依托30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重点抓好专业市场行业党委工作,率先成立北京市首个专业市场行业党委,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规范经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新发地市场讲话精神。目前全区共有专业市场54家,党员630人,党组织27个。

        三、抓好载体运用,做到持而不息


        一是传承暖心帮扶协会传统。坚持春节前夕的"走基层、送温暖"、七一、八一前的"军民鱼水情 夏日送清凉"拥军慰问、"10.18光彩服务日"以及面对"大灾大难"等突发事件的募集捐赠,传承"暖心帮扶"协会精神。


        二是彰显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推动"北京社会组织公益行"活动,提升协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今年"七。一",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共计捐款56124元,其中为敬老院捐献物资价值4579元。面对今年特大汛情,各分会积极响应,共计捐赠160余万元的赈灾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感恩、互助、友爱、奉献"的公益精神。

        三是打造"书记有约"非公党建品牌。每年举办一期党建沙龙,非公领域党组织书记以讲故事、摆案例、谈体会的方式展现鲜活"一线经验".今年11月份,将联合区专业市场行业党委、互联网行业党委、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私个协党委,围绕"党建引领,携手发展,非公经济共赢未来"主题开展"书记有约"第五期活动,助力丰台实现倍增追赶、跨越发展。

        四是成立餐饮行业支会。支会设30个分会长,5000家企业全部纳入管理,向各餐饮企业经营者发出倡议书,倡导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新水平。成功举办2023年丰台消费季丰味美食节,针对燃气安全、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等进行培训,逐步打造各餐饮街区、商圈文化,回答好"来丰台吃什么"的中心问题,扩大丰台餐饮的影响力,逐步形成"食在丰台、四季有味"的文化氛围。

        四、抓好制度建设,做到固本强基


        一是例会制度。建立区协会季度例会、分会月例会制度,加强内部沟通,研究协会工作,汇集会员单位反映的倾向性问题,共同分析研究解决。


        二是"吹哨"制度。协会针对会员单位反映的难题,以"协会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对接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考核制度。区协会每年对分会从会员单位吸纳、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维度进行综合考评并排名,对优秀分会予以表彰,对落后分会靠前指导。

        五、抓好长远谋划,做到与时俱进


        一是融入地方发展。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工商联、以及属地政府等条块结合,共同推动协会发展。近期,协会将与属地政府协同抓好"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十一条"惠企措施的落实,助力会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弘扬爱国、创新、诚信、履行社会责任和开拓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创作《梦想的翅膀》会歌,增强会员主人翁意识和荣誉感,推动私营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扩大行业支会的影响力。协会将本着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方针,指导化妆品、汽车服务、广告等行业支会完成组建工作,助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公司式运营"模式,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辖区经济。我们认为:"小"协会有"大"作为,协会的发展在于会员的认同,协会的未来在于各界的共同努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