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在全国个私协会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2023-11-27
        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创办于1994年,现有员工1180人,是一家专业从事棉袜研发设计与制造服务的大型现代化针织制造企业。公司团支部成立于1994年10月,现有团员64人,始终秉承"敬业爱岗,创业创新"理念,鼓励和支持年轻员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年轻员工培育成为生产骨干和业务尖兵,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2016-2017年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养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团支部每半个月组织青年进行一次政治学习,每月组织一次青年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倡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结合自身工作及自身职责,在生产经营实践中敢于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团支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按照岗位职能、特点设置不同培训计划和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和技术理论知识学习,开展职业技能等级培训,2022年共有81人被认定为高级工,31人被认定为初级工。同时,团支部引进GAP公司创办的P.A.C.E.培训,选派青年团员担任辅导员,定期对女职工进行培训。目前P.A.C.E.培训已在公司成功举办两届,上百名女职工的工作更加积极,职位也得到了晋升,实现了自我价值。

        三是加强岗位技术练兵。团支部积极开展"传、帮、带"学习交流活动,掀起学技练兵的新高潮,鼓励员工开拓创新,优化管理和操作方法,总结交流经验,使操作管理进一步深化细化。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劳动竞赛,形成车间与车间比、班组与班组比、个人与个人比的浓厚氛围,一批青年员工脱颖而出,成为业务技术骨干和标兵。

        二、强化技术创新,推进企业智能制造


        一是积极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工作。针对近几年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订单增多、生产管理系统集成化不够,不能很好适应新的订单模式等情况,团支部认真开展调查和研究,探索信息化管理经验和办法,组建了一支由青年骨干组成的项目组,积极推动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创新,用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改善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二是ERP系统开发和运用成效显著。青年骨干项目组在梳理现有流程、优化工作职责、搭建管理系统框架的基础上,完成了ERP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的开发和运用,并通过内测,上线使用。新的ERP系统实现了追溯到每框袜子的生产进度、所在位置及每台机器、每个工人的生产效率和工作强度,大幅提高了公司的智能化控制水平。

        三是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和机器换人。团支部鼓励和支持车间青年团员参与智能制造和机器换人项目,与ERP项目组配合,学习意大利罗纳地智能一体棉袜机,组织青年团员自行设计研发了多款半自动及全自动化设备,如不同型号的打枪机、套袜机、吊牌识别机等设备,提高了自动化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

        三、强化绩效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一是开展"高品质、短交期、低成本"活动。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化目标和方案,青年骨干主动承担任务,分工负责抓好各项工作,并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经常性的考核督促。


        二是参与"降本增效"活动。团支部发动青年团员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收集到合理化建议86条,并进行整理和分析,采纳许多好的建议。如: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促进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工作效能的提升。

        三是加强过程管控。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品质管理部的团员认真把好产品质量关,做到不合格产品不出厂,客户满意度达到100%;设备部的青年团员认真做好日常设备维护维修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技改投资建设项目需要,加班加点完成编织机、定型机的安装任务,保障了项目按期完成、投入运行;技术部的团员主动投入到产品研发中,不断研发新产品,全年完成新产品打样20000多个。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