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个私协会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3-11-27
        高岭集团成立于1962年,是一家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民营建筑企业,2005年在湖南民营建筑企业中率先成立团委。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带团建,先后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11个,全国市政金杯奖3个、全国装饰奖2个;曾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特别是2012年元旦,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公司湘潭九华杉山项目部农民工管理工作并得到表扬。

        一、主要做法


        一是立足本职,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站位,把经营工作的服务质量,放到直接影响到高岭集团甚至整个建筑行业的社会形象的高度。提出"奉献青春树高岭形象、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口号,认真贯彻"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八字服务方针,积极主动地为各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做到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有问题及时处理,赢得了广大业主和客户的好评。


        二是完善制度,确保业务与创建融合。计划经营部紧紧抓住重科学管理,促进经营、积极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规范的项目审批流程,严格按流程评审和审批,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任务,确保连年无违法经营事故发生,有效节约无效成本。同时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制度与公司制度有效结合,保证创建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三是遵章守法,树牢底线思维。认真学习和遵守国家《招投标法》《湖南省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风险防范,推行两个准入制度,对介绍信严格把关,杜绝一些把握性不大项目的投标。公司业务工作保持底线不违规,未发生任何因不良招投标受行政处罚的事件。

        四是规范管理,提升工作质效。在巩固原有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业务办理程序,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各项业务操作准则和管理办法,确保业务经办的规范和高效,部门所有员工从接标、编标、用证人员申报、标书审核、标书编制成册、封标直至开标等方面均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执行与办理,使各业务经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做到让客户放心,让业主安心。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营造创建环境,设置公示栏、监督台、宣传栏,悬挂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牌、节约公约牌、办事流程公示牌,张贴创建标志,设计张贴青年文明号人性化提示标志,营造出创建青年文明号的浓厚氛围。

        六是回报社会,扩大企业影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特别是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突发后,公司青年文明号集体立即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投身援建"长沙市小汤山医院(市一医院隔离医院)"第一线,在完成长沙市委、市政府紧急建设隔离病房的特殊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既扩大了青年文明号的社会影响力,又在全公司树立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二、几点体会


        一是党建带团建,联合资源创建。依托企业党建工作有力推进的优势,积极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利用党组织的活动阵地,扎实做好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有关党内学习、上党课等,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深入开展,充分激发青年工作热情,发挥青年的先锋作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保持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先进形象。


        二是增强凝聚力,关心培养青年。从身边事做起,关心青年职工生活,改善青年职工住宿、伙食条件,安装空调热水器等,不断改善职工办公条件和环境,使青年职工工作舒心安心。深入了解青年精神需求,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开发利用各种资源,为团队成员打造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平台,使青年文明号集体成为青年员工的成长基地。

        三是双认可导向,创新工作方式。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在企业中充分发挥参与、凝聚功能,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促进企业发展,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企业注重青年员工培养和发展,近年来,为公司和行业培养了10余名行业精英和业务能手,通过培养和业务锻炼,让青年职工对组织有高度的认同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