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私个协会2023年"问情服务"活动情况

2024-02-01
        北京市私个协会纵深推进"问情服务"活动,组织各区协会努力在帮助个体私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服务和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健康发展。

        市协会分别在朝阳区、西城区召开餐饮行业专题座谈会。30余家餐饮行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加座谈。会议宣传解读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邀请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餐饮行业许可证过期延展,免费办理健康证,消费券、老年卡等相关政策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和指导。个体私营企业代表围绕疫情期间的困难问题、复工复产情况、餐饮行业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踊跃发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组织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赴北京春秋国旅调研座谈,面对面了解企业情况,倾听意见建议。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认真倾听了企业家们的心声和诉求,并对执照增项、许可审批、纳税申报、政策补贴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现场协调解决;3月初,组织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会上8位传承人分别就各自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情况进行了交流,反映了非遗项目在市场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传承人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于3月15日组织"非遗"传承人与研学行业知名企业对接,共同商讨"非遗"进校园项目的合作与开发;参加门头沟、大兴、通州、房山、昌平、平谷、密云、延庆等郊区私个协会组织开展的"问情服务"活动,集中听取收集整理参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共商发展良策。

        海淀区协会创新精准服务方式,切实"送服务".辖区50余名个体经营者参加在民营企业家会客厅"赛先生咖啡馆"举办的"全域新媒体运营"、"短视频+直播新营销战法"及"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等专题指导座谈系列活动,围绕创新发展和合规管理共同调研,为私个企业提供专属"政策服务包";区协会积极开展银企对接金融服务,依托"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科技金融服务,实现惠企助商。

        朝阳区协会持续开展"三送"活动,向个体工商户送政策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送温暖强信心。辖区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北京市私个经济报、光彩杂志等宣传材料1800份。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多个业务科室走进天丰利、五方天雅为代表的5家重点专业市场,展开座谈,向市场主办方及个体工商户代表解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并结合市场商户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剖析讲解,充分考虑行业专业性,以案释法,组织商户学习相关政策法规。

        延庆区协会组织辖区20个市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月"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等形式向个体工商户及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对群众现场提问耐心解答,认真倾听并记录工商户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实际需求。发放《延庆区优化营商环境口袋书》二维码版,督促个体经营者提升守法经营意识,注重自身诚信建设,推动行业自律,共同营造辖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门头沟区协会延伸服务触角,持续发挥全区15个私个分会市场监管与服务的双重职能,多维度开展私个主体"问情服务"活动。利用办事窗口桌面摆放《条例》书面文件、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动漫宣传片等方式,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同时便捷市场准入,进一步压减登记申请材料、简化文书表格,推广"全程网办"等措施,使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基本实现了现场办结,真正践行了"E网全能办,群众少跑路"的服务宗旨。

        西城区协会开展增加就业岗位活动,积极响应人社局和街道举办的"春风送温暖"、"闻讯而动"、2023年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现场招聘会收取简历数约120人次,筛选通过简历数约40份,到岗人数约20人。除线下招聘会以外,区协会还利用互联网"智联招聘"、"西城劳服"、街道招聘群、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发布招聘岗位、招聘简章,组织岗位面试约61场,面试人数达263人,到岗人数约70人。

        大兴区协会与各市场所联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上半年,在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九州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园等地开展座谈会5次,参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78家,收回"问情服务"活动会员反馈问题记录单78份。实地走访、电话指导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152家,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卡、痛、难、堵"点等问题追根溯源,并做好记录汇总,通过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122件。其中,企业反映园区消防、环境、消电检及医疗垃圾、危废物垃圾费用签约问题,该问题涉及多部门,活动结束后辖区市场所及时协调园区及物业管理部门,梳理各类收费标准及依据,解答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及好评。

        东城区协会上半年走访调研北京孟氏创业健康咨询中心、东城区兄弟帮扶中心、金板寸等会员单位。调研中,进一步宣传国家支持帮扶私营个体工商户相关政策,面对面交流及时解答会员企业在经营中的问题,鼓励会员企业多宣传公益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怀柔区协会组织各分会结合自身情况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分会工作人员共走访了322户经营户,收集到有关办理证照、投诉、租金、市场管理合理化等意见建议14条,已经及时解决6件,为21人次提供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其中包括向怀柔下元市场经营方反映经营户的困难后,市场方继续减免经营户摊位费和管理费19.64万元。

        顺义区协会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共同开展融资服务活动,先后走访1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对接服务,推出无抵押低利息的信用贷款产品。3家会员企业通过此次活动获得贷款500万元。针对竞争压力大问题,通过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征询众多会员单位意见,筛选出知识产权和登记注册两个会员关注的主题,举办民企服务沙龙,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讲座、为会员解惑答疑。搭建企业间的沟通桥梁,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供稿)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