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个私协会2023年"问情服务"活动情况

2024-02-01
        湖南省个私协会将"问情服务"活动与"服务月"活动相结合,以"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为主题,纵深推进"问情服务"活动,积极主动为个体工商户解难题、护权益、促发展。

        统筹安排,上下联动


        7月初,下发《关于积极参与"湖南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统筹推进市州协会系统、个私发展指导部门开展"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为主题的服务月活动。全省各级协会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多种方式,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对活动月进行宣传推广,精心组织安排,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活动期间,各市州共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传活动1952场次,参与人数65307人,发放宣传资料173838份;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504场次,参与人数51472人;走访个体工商户79883户,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15595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3510个;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惠及8253人次;开展法律维权服务惠及1104人次;共编发各类宣传报道185篇。


        聚焦特色发展,实施成长计划


        推出面向全省广大个体工商户的"特湘小店"成长计划活动。活动发起后得到全国近100家政府单位网站、官方媒体转发相关活动内容,其中《中国市场监管报》在头版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同时在启动仪式当天即登顶百度热搜长沙地区榜首。活动得到各市州积极响应,通过多渠道传播活动信息,全省共183家个体工商户报名;10月25日组织进行了初选评审会,邀请9位评委从所有报名信息中初选了100家小店;11月3日将初选的100家小店的宣传视频在"三湘个私"微信视频号、抖音号进行集中展播和宣传推广,截至11月20日,视频触达率预计超100万、评论5049条,点赞超13.5万,"三湘个私"新增关注3723;11月14日进行了复选评审,最终优选出50家个体工商户作为2023年度"特湘小店"……


        宣传政策法规,做好维权服务


        聚焦《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等重点内容,开展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提升与品牌保护、促进消费、知识产权保护等为重点的"学法、知法、用法"宣传教育,对市州出台的惠及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房租减免、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线上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线下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电话访问等方式,向个体工商户讲解最新政策,精准向个体工商户推送优惠政策。娄底市共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26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8160份,召开280场个体工商户座谈会,走访了31650户个体工商户;湘潭市共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7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3417份,召开34场个体工商户座谈会,走访了20082户个体工商户;岳阳市共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7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6036份,召开59场个体工商户座谈会,走访了5924户个体工商户。


        通过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律师事务所联系服务中小微企业专项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用工情况,详细讲解吸纳重点人群就业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步指导企业如何进行申报。通过"现场宣讲+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现场授课,益阳市共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受众为238人次;常德市共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受众为199人次;邵阳市共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受众为136人次;湘西州共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受众为116人次;株洲市共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受众为83人次。

        深入调查研究,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送三解三优"和"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部署,通过线下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4场),线上调查问卷(2341份)等方式,深入了解中小微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情况,形成了《湖南省中小微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情况调研及对策建议》;根据省局工作安排,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继续开展个私经济专项调研,形成了《湖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和《湖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积极完成国办和省办约稿。2023年完成"关于当前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存在的困难,对纾困帮扶的期盼性建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在民营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 期盼惠企政策加快落实落地"、"关于当前小店经济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及建议"、"关于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发展环境存在问题及改善现状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强我省民营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的对策建议"、"民营企业对明年惠企政策的期盼建议"等6次约稿。全省各市州积极组织调研,其中,娄底市共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13506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1720个;益阳市共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222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125个;郴州市共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156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107个;怀化市共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149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104个;张家界市共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87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77个;衡阳市共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71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25个。


        突出重点人群,促进就业创业


        开展就业创业试点单位创建、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就业培训等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以创业带动就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积极拓展融资方式,充分发挥创业补贴资金支持引导作用,激发创业热情。深入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同步指导企业如何进行申报吸纳重点人群就业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贷款贴息、岗位补贴等补贴补助。针对个体工商户经营中常见的法律法规、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指导和教育,开展各类技能知识培训,有意愿创业或正在创业的人员可按规定参加创业培训。湘潭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受众为2508人次;张家界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受众为1200人次;常德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受众为877人次;邵阳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受众为56人次。


        2023年,省协会创新开展"光彩服务月"活动,以"人才赋能促发展 扩大就业惠民生"为主题,聚焦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人需求,以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就业为重点,兼顾其他就业群体需要,做到解决企业用工和促进就业相结合。活动从10月18日开始到11月17日,依托湖南人才网搭建求职招聘供需平台,免费为参会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细致、快捷的求职招聘服务。活动共邀请552家个私企业参加,招聘人数13169人,投递简历约1.2万人次。截至11月20日,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721人。10月18日进行了直播宣介会,衡阳、郴州、怀化三市也同步开展了线下招聘及推介活动,活动取得了初步效果。


(湖南省个私协会供稿)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