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谱写非公党建新篇章

2011-06-16
来源:
多伦县冶金矿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
摘要:   

     多伦县冶金矿产品公司位于大北沟镇小河村境内,距县城24公里。公司于2004年12月登记注册,产品为低磷、低硫铁精粉。现有探明的矿石储量为1321万吨,矿石平均品位39% ,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5万吨铁精粉。企业总资产40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500万元。现有职工220 人,党员10名,其中流动党员8 名,预备党员7 名,重点培养对象6 名,入党积极分子6 名。总资产2.16亿元,共计上缴税金9300多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00 个。党支部成立以来,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非公党建工作的新途径,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手段,凝众人之心,聚群体之力,为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打牢基础,确立党支部核心地位
  
公司董事长朱增武同志从事党务工作多年,他深知,党组织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因此,公司投入生产运营后,他主动与上级有关党组织取得联系,递交了成立党支部的申请,在得到地方党委的大力支持后于2007年4 月25日,举行了隆重的党支部成立大会暨挂牌仪式,并邀请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大会。会上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使公司职工受到一次很好的教育。公司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多伦冶金矿产品公司将在党的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

   党支部成立后,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举措。按照《党章》的要求,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先后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群联建制度、流动党员管理等二十多项制度,完善了党建基础台帐,会议记录、各类表册完备齐全,新建了党员活动室,配齐了电教设备,公司党建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事事身先士卒,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企业发展与实现自身价值联系起来,主动与党组织沟通,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策、出点子,自觉的形成了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战斗集体。他们义务帮助小河村村民李俊友家修房,把毛草屋修缮成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在当地群众和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党支部班子成员还经常找企业员工、务工流动党员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使员工体会到“家”的温暖,每个人在工作中都能设身处地为公司着想,公司还根据自身发展实际,组建了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从而为企业发展打牢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二、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企业的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和流动员工多的现状,积极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将生产能手、优秀党员充实到党组织和行政班子中,有效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将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与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技术过硬、敢于承担风险的企业职工队伍,新班子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抓工作思路明确,方法具体,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党群组织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增添了后劲。

   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因岗定责,签定了《党员目标管理责任状》,为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提高党员岗位创新能力,根据工作分工,将党员划分为4 个党小组,并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建立了党员先锋岗和流动党员示范岗。同时根据职工的不同思想状况,结合企业生产,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采取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通过看电视、听广播、看党课教材专题片等,加强党员对《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安全生产等知识的学习培训,使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提高,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努力把党员培养成“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的骨干力量和先锋模范。同时注重加强党员、职工主观能力的培养。积极选优树先,利用宣传栏、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宣传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员工的好人好事,弘扬正气。实践证明,职工自主管理能力增强了,企业生命力也随之增强。在生产中,每次出现急难险重事件,都是党员冒着生命危险率先冲进车间进行抢修,保障了安全生产,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三、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打造和谐企业
  
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按照“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所拥护”的原则,在职工中开展了“掌握一门过硬技术,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创造一项有影响的工作业绩,帮助一名困难或后进职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六个一”活动。活动得到职工的欢迎,每名职工都练技术,搞创新,为提高生产效率提建议,每名党员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困难职工或后进职工。通过开展活动,职工中能掌握一门过硬技术的达到50人,创新工作方法一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0条,帮助困难职工1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 名,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 名,并把6 名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8 名生产经营管理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重点培养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把5 名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推荐到企业经营管理层,有3 名党员直接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从而把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

   由于矿山的特殊地理位置,远离县城,只有把公司建成“职工之家”才能使职工进得来,留得住。公司董事会及时采纳党支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购置了乒乓球、台球设备,新建了卡拉OK厅,在生产上加大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投入资金350 万元,在矿上新建吃、住、用一条龙、并提供免费服务的招待所,有标准间10间,在县城新建接待处一处,有标准间20间,为职工及家属探亲、旅游观光提供了便利条件,职工干的舒心,吃的顺心,家属放心,“职工之家”落到了实处,“和谐企业”的外部环境初具规模。

   四、拓展企业人才的实践舞台,有效服务社会
  结合企业的发展,不断拓展企业党员、员工发挥才能的实践舞台,坚持少集中,多分散,少占用工作时间,多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先锋岗”、“为党旗增光彩、为企业做贡献”等党建主题活动,每逢节假日还组织党员、职工进行乒乓球、台球、象棋、扑克等比赛,有针对性地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知识竞赛、歌咏比赛、专场舞会等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利用电脑室、阅览室开展“读好一本书,感悟自身价值”的人生观教育活动。

   灵活多样的党建活动,热烈浓厚的党建氛围,不仅丰富了企业职工的组织生活和文化生活,而且打造了党组织与企业共管共处的平台,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企业党支部的带领下,公司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企业经济效益连年提升,呈现出旺盛的发展前景。公司党员、职工积极为当地群众做奉献,为服务社会添砖加瓦。几年来为地方修砂石路9 公里、为小河村打吃水井2 眼、为大北沟镇2 名困难大学生捐款3 万元、为小河村新盖了村委会、为全县迎奥运书法大赛捐款10万元、为全区自行车公路赛捐款2 万元、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6.5 万元、玉树地震捐款1 万元、为敬老院老人捐款2 万元,为全县解放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捐款25万元;在公司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下,2009年一名党员评为盟级“优秀党员”,一名党员被评为盟级“十佳青年”,2010年朱增武同志被评为县级、盟级双向“优秀党员”。冶金矿产品公司党支部的一系列举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树立起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企业党支部就是要带领党员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推波助澜”。冶金矿产品公司党支部正是本着这样的党建工作理念,在工作中虚心学习,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谱写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