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统率地位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以党建工作铸就东方路桥集团科学和谐发展的内在动力

2011-06-16
来源:
鄂尔多斯市东方路桥集团党委
摘要:   

   鄂尔多斯市东方路桥集团是一家以公路桥梁投资、建设、经营为主业,向能源、电力、铁路、生态、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拓展的民营企业集团。集团创立以来,企业经营效益连续10年跨越式发展。截止2008年末,集团拥有总资产60亿元,净资产25亿元,是交通部、建设部核定的全国公路施工总承包国家一级资质和全国市政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

  近年来,东方路桥集团的突出业绩、经营理念得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尤其是普通民众的普遍认可和一致称赞。2006年6 月,东方路桥集团党委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先后两次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先进单位”;2008年11月和2009年9 月,先后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集团公司及所属第一工程公司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企业还荣获“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企业成立以来,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助近2 亿元,东方路桥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丁新民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首届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人物”、“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东方路桥集团党委是鄂尔多斯市第一个组建的民营企业党委。把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社会科学--共产党的思想理论,与当今世界先进的企业机制--现代企业制度,以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三者融会贯通,形成了“以人为本、共同富裕”即:“带领员工、民工共同富裕,为社会创造更大财富”的办企宗旨;用这一宗旨铸就了企业健康发展、迅速壮大的内在动力;用这种动力打造出了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一流的业绩,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企业。

  多年来,东方路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企业组建之初就提出“以党建工作为统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全面提升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文化、科技实力和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新世纪发展思路,把党建工作放在了企业各项工作的统率地位,坚持党管分配,把共产党员的追求体现到对财富的分配上来,使企业的党建工作很好地起到了统率作用,这就是东方路桥的治企法宝之一,确保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促进了企业政治和谐、组织和谐、经济和谐,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为切实加强民营股份制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两新组织”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东方路桥集团党委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为实现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的统率地位提供坚强保证
  东方路桥抓党建,不是摆样子,不是装门面,而是按照企业的实际,大胆实践,自主创新,实实在在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

   第一、建立健全党组织,努力扩大民营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和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多年来,不管企业内部机构和经济组织如何调整和重组,始终坚持同步设置党组织机构,同步配备党组织领导班子,实行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与公司经理“一肩挑”,党支部成员与公司经营班子“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将生产指标和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使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相互交融,互相促进,避免了“两张皮”现象。目前,集团党委下设3 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员工党员246 名,占员工总数的22%.
  第二,创新管理制度,提高党员地位,形成了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激励机制。具体作法有三:一是在干部任用上坚持党员优先。集团任用环节以上干部、招聘重要岗位员工,首选条件是共产党员;招聘普通员工,同等条件下也是党团员优先。现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公司的所有正职,几乎全部是共产党员。二是在薪酬上实行党员绩效加分制和民主评议津贴制。东方路桥集团实行党员绩效加分薪酬制,在确定岗位技能工资时,凡是共产党员,每人加2 分,每分20元。在民工中实行党员民主评议津贴制,即由民工联队党支部每月组织对民工流动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合格的每人每月发100 元党员津贴。这样做的理由是:因为你是共产党员,所以你必须比普通员工多付出;因为你比普通员工多付出了,所以理所当然地应当多给你一点报酬。所以在给予党员精神奖励的同时,也要在分配制度上适当体现多劳者多得的原则。三是在考评中采取党员末位淘汰制。对于工作积极性不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评议特别差,经教育不见起色的党员实行末位淘汰。2002年,就有2 名党员被淘汰掉了,原因是他们没有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员工在考评中不投他们的票。企业不能开除他的党籍,但可以辞掉他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因为表现不好而被企业辞掉,这是非常丢脸的事。所以这一做法激发了众多党员的积极性,他们处处走到了普通群众的前面。
  
第三,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努力打造“三个品牌”,形成了一支能打硬仗的企业团队。在东方路桥集团党员的标准就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通过实施“三个品牌”建设工作,即东方路桥集团企业品牌、党建工作和东方人的品牌,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普遍增强,形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善打硬仗的企业团队。每逢关键时刻,他们把急难险重的工程定为“党员示范工程”,共产党员成为各条战线上的典型代表,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呼蒲线海生卜浪黄河大桥上的就是一座“党员示范工程”。2005年7 月19日深夜,突然下起大雨。当时,桩基只灌注了一半,如果停下来,就彻底报废了。工地上的共产党员们说:“灌注不能停,雨再大也要把这根桩拿下!”经过七个多小时奋战,终于完成了灌注。8 月11日深夜,洪水又把14号围堰撕开两道口子,8 名党员奋不顾身跳进水中打桩筑沙袋,很快堵住了决口,保住了围堰。2008年5 月14日,东方路桥集团广大员工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8 万元后,5 月25日,集团党委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在全区率先组织开展交纳“特殊党费”活动,246 名员工党员和13名民工党员一天内向上级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516 万元,党委书记、总裁丁新民个人缴纳100 万元,企业党委委员各缴纳10万元,13名民工党员缴纳12万元,平均每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2 万元以上。
   每年“七一”,都成为我们东方路桥集团全体党员的盛大节日,我们把每年的这一天作为企业前进的“加油站”,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同时老党员也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表彰奖励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总结一年来的党建工作经验,探讨下一步党建工作的走向和任务,激发起全体员工和民工共同拼搏的斗志。今年,被集团公司推荐评选为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的民工联队长袁顺利将表彰奖励的5000元奖金发放在跟随自己务工的50名技术骨干和优秀民工中,让大家分享荣誉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快乐。同时,孟士光民工联队的三名普通民工党员,在得到公司发放的600 元党员津贴后,主动将其放入联队伙食费中,要求与其他民工兄弟一起享有,虽然这样的事很小,钱也很少,但是处处体现着在民工联队组建党组织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彰显着民工普通党员的风采。集团党委在上半年党建调研中了解到此事后,于“七一”建党节分别为民工流动党员袁顺利奖励1 万元,为3 名普通民工党员各奖励1000元。企业党员干部及共产党员们的这些模范行动,在员工和农民工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目前,有360 多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许多民工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二、加强对民工流动党员的管理,使民工拥有平等的政治权利和待遇
  
1 、支部建在联队,党旗飘在工地。2002年,集团党委首次对民工党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在条件成熟的民工联队建立了临时党支部,还从集团公司抽调业务骨干到民工联队担任指导员,帮助联队抓党建、抓技术、抓管理。目前,已组建12个民工联队党支部,23个党小组,使民工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集团党委要求对民工联队临时党支部“不能临时管理”,通过在民工联队临时党支部开展“七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民工联队党支部座谈会、为民工流动党员上一节党课、制作一张民工联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览上墙图表、发放一面党旗、一本党支部活动记录、一套党支部及党员培训教材、一份《流动党员小读本》、《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努力使民工联队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日常组织生活有序开展、民工流动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始终保持先进性。集团党办集中采集了民工联队的基本信息,制作了“东方路桥集团民工联队建设网站”,实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的目标。

   2 、发展民工党员,建立党员责任区和联系点制度,使民工拥有平等的政治权利,提高在企业的主体地位。集团党委把民工同员工同等看待,通过民工入党申请、党课培训、组织培养等程序,积极发展民工党员。从2003年到2009年,在各工程公司党支部认真培养的基础上,按组织程序吸收了14名长期合作的优秀民工加入党组织,这件事在民工中引起了很大轰动。他们说:“在别处,我们是受苦的民工;在这里,我们不仅找到了做人的尊严,而且享受到了入党的光荣。”今年“七一”前夕,集团党委进一步扩大党委组成人员的代表性,增补民工联队党支部书记邵凤英为集团党委委员,做为民工党员代表参加集团党委的工作,以便更好地实施“一把手工程”的深入开展。
   3 、实现办企宗旨,真正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
   一是提出“东方金字塔”理论,从政治上提高民工的地位。集团党委认为农民工就是东方金字塔的基石。所以,集团党委各级领导和所有员工,都把农民工当成企业的主人,当成企业的上帝,保证对他们政治上平等,生活上关心,让他们经济上增收、技术上提高。集团党委每年利用冬闲时间,与内蒙古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商联、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鄂尔多斯市就业局、建委等联系,聘请专业老师,集中组织民工进行技能培训、鉴定。目前,集团已经集中组织民工培训4 期,有287 名民工取得国家统发的安全作业操作证书,352 名民工通过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取得国家劳动部门统发的劳动技能职称证书。为了激发民工的主人翁意识,2009年,集团统一了绿卡联队的驻地建设标准,帮助民工联队贷款买了机械设备,许多跟随集团多年的老联队长,如白成光、苏飞荣、袁顺利、贺锁成等,今年纷纷加大了购买设备的投入,联队的驻地建设也投入大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这些一方面说明几年来集团抓民工联队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民工队伍的基石作用明显发挥,另一方面说明民工联队已和集团共存共荣,和谐发展,这正是集团一贯倡导的“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核心理念具体实践的真实写照,更是集团夯实东方基石,打造百年企业的有力注解。集团党委还把那些心系企业、能打硬仗的民工负责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使他们实现了从“民工头”到“联队长”再到“总经理”的转变,民工联队正在向管理规范化、装备现代化、施工专业化方向发展。由此可见,东方路桥的“一把手工程”,不仅是致富工程、民心工程,更是育人工程、和谐工程,是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
   二是创绿卡、评十佳、抓定额、给重奖,调动民工的劳动热情,增加民工的经济收入。集团通过实施定额管理等有效机制,调动民工的劳动热情,把工程量按单价细化,根据每个人完成的工程量计算各自的报酬,干得越多,挣得越多,激励民工多劳多得。过去,干多干少,每天就那25块;现在,一天挣到80元、160 元,一个施工期下来,最多能挣到几万元以上。评选“双十佳”活动是2005年开始的。他们从100 多支民工联队中评出10名最佳联队长、10名最佳民工。对评出的“双十佳”,不仅政治上授予相应的荣誉,还从经济上给以重奖。2005年,对十佳联队长,每人奖励一辆20多万元的越野汽车;对十佳民工,每人奖励一辆摩托车。2008年,分别奖励尼桑进口皮卡车和农用车的奖励。表彰会结束后,由集团总裁带领受奖的“双十佳”走出国门,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赴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观考察,圆了农民工的“出国梦”。
   三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在民工联队建设上真抓实干。集团的每一项工程,都要靠民工联队来组织实施;每一位民工,都要在民工联队中工作和生活。所以,抓好民工联队建设至关重要。民工联队靠谁来抓,靠项目部经理和党支部书记这些大大小小的“一把手”,所以,在东方路桥集团建立了由党委书记、总裁丁新民亲自抓,各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具体抓得民工联队建设机制叫做“一把手工程”。这项工程干得好不好,关键看四条:一看对民工政治上是否平等,二看对民工生活上是否关心,三看民工经济上是否增收,四是农民工权益是否得到维护。这项“工程”已经连续搞了八年,它对促进民工联队建设、提高民工素质、增加民工收入,凝聚民工思想、激发民工干劲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为确保民工的利益不受侵犯,集团在每年民工联队进场时统一与联队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并约法三章:绝不允许集团所属各企业克扣民工的薪酬,绝不允许联队长克扣民工薪酬,对克扣民工的联队长下年度不再雇用。集团民工联队建设办公室每年都要在开工时深入各民工联队,向民工发放保障自身权益的宣传材料,并把集团内部民工维权电话张贴到每一个民工联队驻地。由于集团重视民工权益保障工作,虽然每年都有数千人来集团各工程公司施工,集团所属公司和联队都能按照合同兑现民工工资,从未出现过民工拿不到工资的现象,没有发生一起劳动纠纷案件。从公司成立至今,集团已累计为民工发放工资3.5 亿元。在东方路桥集团打工,民工们有着一种共同的感受:他们干的是“放心活”,吃的是“舒心饭”,挣的是“安心钱”。
   集团党委每年的工作会议和每两年召开一次的民工联队代表大会,都要邀请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00 多名民工联队负责人及优秀民工参加,让民工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共商民工联队与企业发展大计。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东方路桥集团党委在学习培训的环节,丰富学习形式,增加了国内国外参观考察的内容,10月26日,集团党委委员到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进行实地考察。11月13日,集团党委将组织党委委员及部分民工联队党支部书记赴海湾地区阿联酋国家迪拜考察。

   三、文化创新,确立了“和谐共赢”为特色的“东方”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高级形式。东方路桥集团公司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

   1 、倡导人本文化。主要体现“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办企宗旨和尊重人、爱护人、培养人、造福人的共同理念,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气,最终形成干群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患难与共的“东方大家庭”亲情氛围。集团从2004年起,就设立了员工子女奖学金制度,对考上重点大学的员工子女每人奖励l 万元,考上普通本科院校的每人奖励5000元,考上专科院校的每人奖励3000元。对去世员工的子女、配偶、父母,实行抚恤制度。这些高度人性化的制度,免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这样做,就从微观上体现了组织和谐。集团党委建立联系点制度,企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与民工联队结成帮扶对子进行捐助帮扶。民工驻地全部换成了活动板房、钢架床、统一被褥。每年开工,农民工只要自带洗漱用品即可。民工生活所需的洗衣机、沐浴设备、电视机、厨房电冰柜等设备一应俱全,都由集团党委领导及各工程公司捐助。集团累计对农民工发放各种补贴3860万元,购置活动板房13300 平方米,为农民工购买工衣1 万套,电视机27台,洗衣机50台,冰柜50台。按照国家政策和民工意愿,还为民工办理了工伤保险等。
   2 、倡导和谐文化。主要体现“政治和谐”、“组织和谐”、“经济和谐”。坚持政治和谐,即强调领导要关爱员工和农民工,想方设法为他们谋利益,在金钱利益面前不能吃“独食”,要自觉节制自己的物质欲望,事事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维护民权。坚持组织和谐,主要体现在正确评价和尊重各类员工的劳动价值,搞好利益分配及权利的分配与再分配问题,加快培养和启用骨干员工和先进青年的频率,对一些老员工给与晋升职务和待遇,让人才都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坚持经济和谐,主要体现在推行“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机制,使劳动成为员工创造财富的最有效手段,让分配成为建设和谐企业的有力杠杆。
   3 、倡导创新文化。东方路桥集团公司每年都有新思路、新举措,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新文化。1998年提出的“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曾被伊盟盟委树为全盟人民的三大精神支柱之一。我们的很多理念和举措是先进的、科学的,比如我们“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办企宗旨,“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企业”理论,“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被誉为时代强音受到各界高度评价;,“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理念,民工是企业基石的“东方金字塔”理念,衡量企业一切工作地“三个有利于”标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变化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理念回答了困扰当今社会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这些理论上的提法被各级领导和各级社科专家视为具有重大理论和社会价值的创新战果。2005年,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工商联、劳动厅等部门对东方路桥集团及民工联队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确立为全区先进典型。2006年8 月,中宣部下发通知并安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组、农民日报社等多家中央媒体对东方路桥集团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典型经验进行了重点报道。
   在打造企业的软实力方面,集团党委加大投入,成绩斐然。去年以来,集团党委为了庆祝创立十周年,创作了30多首企业歌曲,组织推出了一批重点文化工程,引起社会关注。今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少数民族学会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组织了《丁新民与他的民工兄弟》一书的研讨会,申报并被中宣部评选为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百年东方》等多部作品被评为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由内蒙古《实践》杂志社主编的《第三只眼看“东方”》、《我们的“东方”》系类作品也已正式出版。近期,东方路桥集团蒙古风情园艺术团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在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中,舞蹈《大漠驼影》从11个省区、31个民族、45个作品中力拔头筹,获得中国舞蹈大赛中的最高奖项----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在由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向祖国汇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产业(行业)系统文艺展演“活动中,由东方路桥集团蒙古风情园艺术团编创表演的舞蹈《马蹄随想》、《筑路先锋》、《快乐的收费员》在众多参演节目中脱颖而出,连获大奖。经组委会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选,《马蹄随想》获舞蹈类金奖及优秀编导奖、《快乐的收费员》获职工歌咏比赛金奖,《筑路先锋》获舞蹈类银奖。11月8 日,作为内蒙古舞蹈家协会选送的数十个作品中唯一入选代表内蒙古进入大赛总决赛,并且是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唯一一个非专业艺术团体,在全国90多个专业艺术团体表演的120 个作品中独树一帜,以出色的表现获得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银奖。这些获奖节目真实地反映出东方路桥员工的工作生活场景和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体现出东方路桥集团朝气蓬勃的企业文化,弘扬了东方路桥集团”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也展示了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艺术团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了东方路桥集团在内蒙古及全国产业(行业)系统的知名度。
   集团党委已开始筹备12月份将要举行的第七届东方路桥集团员工运动会,并首次设立金牌、银牌、铜牌及破纪录奖项;集团党委还将设立“东方路桥集团劳动模范”奖项,由集团工会组织对在各方面为集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和民工进行重奖,推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性活动持久开展下去,切实加强和完善工会、共青团、妇女和精神文明的组织建设和相关工作,必将有力提升东方路桥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保障作用,收到了民工、企业、社会、政府多赢的效果。
   集团党委将在企业“二次创业”的进程中,努力提高党工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与时俱进抓党建的科学理念和良好氛围,为加强党的基础建设,构建和谐企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