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七星级党组织创建和谐企业

2011-06-16
来源:
呼伦贝尔市贝尔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
摘要:   

   呼伦贝尔市贝尔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呼伦贝尔市享有较高盛誉的知名企业,也是自治区商业系统最早实施民有民营改革的企业。公司有经营面积4 万多平方米,职工1200多人,总资产两亿元。公司包括贝尔大酒店、贝尔娱都、贝尔浴园、呼伦饭店、胜利饭店、海拉尔旅行社、贝尔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十家基层单位,公司主要从事餐饮服务、洗浴娱乐、旅游开发、房地产开发、旅行社业务等众多领域的经营。

  公司党总支结合海拉尔区委组织部和商务局党委提出的“创建七星级党组织、创建和谐企业”等主题创建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对非公企业党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特别是区委“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新形式下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提升领导班子建设,让党的组织在企业“壮”起来贝尔公司于2000年组建党总支委员会,下设6 个党支部,有党员56名。总支委员会成员在企业中都是身兼数职,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中坚力量。党总支紧紧围绕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促进公司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以党组织牵头,工、团、妇联一体化运作,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思路、努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总支班子结合企业发展及经济建设需要,确定了“章显党组织作用,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核心,围绕工作核心,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实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二、提升党组织活动实效,让党员身份在企业“亮”起来。党总支严格按照“党建目标化管理条例”和“党员目标管理准则”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1 、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05年发展新党员4名,2006年发展党员4名,2007年发展党员12名,2008年发展党员9 名,2009年发展党员8 名。为党组织吸收了新鲜血液和新的力量。使党组织在进一步领导企业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 、积极开展各类党员教育活动。通过配戴党徽、悬挂党旗扎实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活动”,使党员身份得以体现,党员感到责任的重大。在“党员身份亮出来活动”的基础上,全面铺开“三创六在前,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公司党总支在基层单位选择一批责任心重、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设岗定责,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使党员和技术骨干在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攻关、危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的骨干和职工群众的表率。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代表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九一八“”十一国庆节“新年等重要节假日开展丰富多采的教育活动(联欢会、环城接力赛、篮球赛、义务献血、爱国主义教育等)。

  三、夯实党组织制度,让党建机制在企业“活”起来公司党总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了党总支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等方面的问题都严格按照程序,由集体讨论决定。建立了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挂钩联系贫困户制度,健全了信访值班制度。党总支紧扣互利共赢的目标,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职能,努力处理好党建与行政的关系,坚持“三分三合”,即工作职能分、总体目标合;工作过程分、实践效果合;一般工作分、重大活动合,较好地发挥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贯彻党的方针、团结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利益、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的作用。

  四、找准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我们紧紧围绕“加强党建促经济”、“章显党组织作用,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依靠党建工作产生的班子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公司经济发展服务。近三年来,集团公司经济发展一年一个台阶,年年有新亮点。2008 年各项工作实现6个新跨越,2009年各项工作呈现五个新亮点。2010年截至目前公司各单位均超额完成同期任务。

  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政治优势,扎实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第一、以树立共同的价值观,培养企业精神为重点,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公司党总支统一部署,在各企业中广泛开展了“三职”“四爱”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向员工讲企业面临的形式和任务,讲市场竞争对饮食服务业提出的新要求。逐步使“立足本职,规范服务”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公司在全行业开展了:“双比双看”、“六优化”、“四实现”等专题活动。

   第二,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意识。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每当企业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我们都及时向员工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充分挖掘员工队伍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关心员工切身利益,增强企业的亲和力,让员工有一种归属感,让员工心系企业。我们在企业改造任务重,资金紧的情况下多次理顺了职工工资,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从而增强了企业对职工的吸引力。公司每年都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模范家属进行表彰奖励。

  六:以为赢位扎实做好党建阵地工作: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为赢位”,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工作。投入资金对党群之家、活动室等场所进行完善。现在我们不仅有专用的党员活动室,而且投影仪、电脑、复印机、宽带上网等现办公设备齐全。当党员同志们坐在宽敞的活动室中观看电教片的时候,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七、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回报社会:企业发展了,我们没有忘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怀,近几年先后出资近1000万元支持社会活动。为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阿荣旗洪涝灾害、贫困学生奉献爱心。出资100 万元成立“贝尔慈善基金”,多次慰问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敬老院。一笔笔、一目目凝结着贝尔人爱心的捐款送到需要帮助的社会人群中,帮他们度过了难关。

  八、整体推进,“党、工、青、妇”五个共建成果显著:结合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带工建、党工一体推进的工作模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以“共建一套班子、共建一条主线、共建一个阵地、共建一个教育、共建一个活动、共建一个队伍”为指导方针,保障和推动党工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1 、整合组织资源,增强党工组织建设的推动力。从完善领导体制入手,着力构建党组织牵头协调、群团组织主动融入、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职责分明、运转顺畅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2 、完善组建机制。注意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党群组织组建工作。通过工、青、妇组织向党组织“推优”,积极实施“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向培养”计划,加快做好从本企业发展党员的工作。
   3 、整合工作资源,凝聚党群组织建设的联动力。党群组织共建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互利双赢。实践中,我们注意瞄准目标,有效整合各类工作资源,努力实现党群组织建设的整体联动。一是队伍联选共配。统筹抓好党员、职工和党务干部“三支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工会推荐优秀职工、团委推荐优秀青年、女工组织推荐优秀妇女”的“三推优”工作,全面实施党员和职工中业务骨干的“双向互动培养计划”。推进党务干部与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横向交流。通过交叉兼职、换岗交流等手段,使党工组织干部真正融入到企业中,成为复合型人才。二是阵地统建共享。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开展活动都需要阵地,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活动阵地实行“合四为一”,建成“党群之家”。三是培训齐抓共搞。党总支和工会改变各自为战、多头培训的传统做法,由总支牵头,工会配合,统一对企业的党员和职工进行系统培训,通过部门互动,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

  贝尔公司党总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党总支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对非公企业党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公司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