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2011-06-16
来源:
内蒙古大民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
摘要:   

  内蒙古大民种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乌兰浩特市北方瓜类蔬菜研究所,1994年8 月8 日成立,1995年更名内蒙古为大民种业有限公司,当时注册资金只有8 万元;经营项目主要是蔬菜种子的引进、示范、推广,经过16年的发展,现在企业是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具有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两杂种子的资质和进出口权的一家国内中型种子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50 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65%。2004年被自治区科技厅确认为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进入中国种业五十强企业,2000年4 月1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亲自到大民种业公司视察,胡主席对企业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很高的期望。

  大民种业公司如此发展之快,得力于公司高层领导非常重视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党支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激发党员和员工爱岗敬业、创新钻研的工作热情。发挥他们的专长和自身优势,立足本职,争先创优。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一、悉心学习,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职业道德水平
  
1 、组织落实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政治学习。通过组织学习,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上来、把个人与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了实现公司整体工作目标任务上来。
   2 、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了公司的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依照学习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多形式,制定了学习专题。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抓、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3 、注重人力资源储备:2005-2009年公司已经送10名主要管理者到清华大学进修学习;同时送6 名员工进修了种子储藏与加工专业;拥有省级持证上岗检验员十一名;这些人已经学有所成,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公司还在继续招聘相关人才,以充实育种、生产、种子加工和市场营销领域。
   4 、搞好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的学习。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把握主动发展、创新种业科技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在真学、真懂、真用上有了新的收获。同时,坚持党员、积极分子集中政治学习和日常自学结合,将专题学习与法律法规测试、座谈讨论、电化教育培训相结合;将积极分子理论培训与日常思想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引导教育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意识,在创新中互学互助,求发展,在创新中共学共进,求提高。由此,提高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增强了党性,提高了个人的政治素养。因此,公司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地方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潜心工作,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品质
  
1 、加强公司领导干部思想建设。教育和引导班子领导成员按照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分工协作、集体决策的工作作风,增强班子的战斗力。

   2 、加强企业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和实行中层干部工作考核制度,使全体党员干部注重学习,自觉接受教育和监督,在工作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密切同员工的联系,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全心全意为员工谋利益上。

   三、静心思考,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 、增强党员意识的教育:一是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共产党员应时刻不忘记自己的“身份”,通过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教育党员,时刻牢记党性观念,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率先垂范,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010年4 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大民种业党支部想灾区人民之所想,急灾区人民之所急,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及广大员工向灾区捐款,在仅仅两天时间里就收到捐款20000 多元;二是工作岗位上比创新意识--党员要立足岗位,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继续以争创“模范员工师范岗”为主线,以“共学共进、一帮一助”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主动承担困难,勇挑重担,发挥骨干作用;三是强化了服务意识--体现党的宗旨,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模范,发挥党和群众联系的纽带作用和桥梁作用,四是深入乌兰哈达镇胡力斯台嘎查开展义务扶贫活动,不但为农牧民朋友送去农业科技知识,还向他们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优质玉米种子。大民种业的企业理念是“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无论什么时候,都没有忽视“服务”这篇大文章。大民种业从卖出种子那天开始,就对农民实行全程售后跟踪服务。大民种业聘请了多位从事农业工作多年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教授,利用农闲时节深入全国各市(县)的乡、镇、村屯,免费送科技下乡服务于农民,甚至到农户田间地头指点迷津,解农民之疑,送农民之需,真正做到服务到家;五是强化了学习意识--党员不仅带头学习政策理论知识,还带头研习业务知识,交流实践心得等,加强了自我修炼,成为自觉学习的模范,争做“学习型”党员。

   2.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结合党员的表现情况开展自我反思的学习讨论活动,提醒党员注意遵守党的纪律。以“素质风范上树立一面旗帜,岗位业务上创出一块牌子,行为规范上做出一个样子”为依托,借创建“模范党员示范岗”活动总结之机,全体党员之间开展了自我总结与互评,每个党员认真地反思了工作中的自我真实表现。通过这种形式,不仅增进党员之间对各自工作的进一步了解,也加深了党员个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与支持,更加巩固和扩大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规范党员行为,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提高党员素质。

   四、精心组织,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1 、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落实活动精神党支部积极组织传达上级党组织学习活动通知精神,宣传动员党员提高对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明确了学习是继党员先进性活动的又一次党内教育活动,是每位党员继续提升个人党性修养的良好机遇。从而在思想上给党员以鼓励,激发了党员参加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专门成立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专人负责的办公室。

   2 、积极组织学习,认真落实学习任务。
  (1 )制定了切合公司实际的学习活动方案,并严格落实,严守学习时间。为了不影响公司日常工作,大多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座谈交流。
   (2 )加强主题学习的实效性,充分发扬民主。党支部在边学习、边实践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将查摆到可能影响到公司发展中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以意见卡的形式下发到党员手中,用文字和分组座谈的方式征求、听取党员的意见与建议。
   (3 )注重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组织党员以自我批评的方式参加了党员民主生活会。会中,每位党员都能以客观、求实的态度认真总结自身的工作实绩,剖析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之间以谦和、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展开了互评。
   由于公司领导注重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是公司的发展全面协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和大的成就。
   2003--2009年大民种业连续6 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消协评为诚信单位称号;2007年9 月,“大民”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从而结束了兴安盟地区没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历史,大民种业也因此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种子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1999年大种业连续多次荣获“全国光彩之星”称号;2008年6 月,大民种业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2006年荣获自治区“诚信私营企业”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有力提升了大民品牌的知名度、信誉度。已经成为企业的“无名资产”,为大民种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支持。同时也必将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大民种业党支部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和“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要求,把“争先创优”活动与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相结合,与提高素质,推动创新相结合,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自身建设和业务工作,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