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

2011-06-16
来源:
内蒙古方维电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
摘要:   

  内蒙古方维电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7 月1 日,现有党员13名。几年来公司党支部在呼和浩特市私企联合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内蒙古方维电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

   一、  理直气壮地抓企业的党建工作
  内蒙古方维电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在民营企业中要不要开展党的建设,存在着争论和疑虑,有的人认为民营企业的中心工作是搞好生产和产品的研究开发,还有的人担心抓党的建设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党支部一班人认为国家明确民营经济是国有经济的重要补充,那么在民营企业中不能没有党的领导,不能没有党的组织,在中国的经济领域中不能出现党建的真空地带,必须认真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公司党支部把党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双双取得很好业绩。公司成立十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由一个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到注册资本4000万元,成为内蒙古地区电视监控成套产品产业基地的集团公司。公司现有员工95名,生机勃勃、积极向上,要求入党积极分子20多名,大多数青年人靠近党组织。几年来,公司党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先后发展党员4 名,重点培养5 名。发展的党员全部是20~30多岁的年轻人。党员队伍的年龄和文化结构有明显改善。

   二、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内蒙古方维电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多数党员都是下岗再就业或其他单位离退休人员,原来,不少人都觉得我是来打工挣钱的,又不是来当党员的,因此组织观念薄弱,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公司党支部狠抓党员管理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反复学习党章,特别是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重温入党誓词。使大家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你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现在每个共产党员的思想面貌和工作作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群众的话说,你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共产党员。他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关心国家大事,心里装着劳苦大众,在得知四川省汶川和青海省玉树发生大地震和甘肃省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后,带头捐款捐物。他们爱岗敬业,不少人原来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但来这个高科技公司几年的时间内,刻苦钻研,不懈努力,成长和进步很快,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岗位标兵,在13名党员中有8 名担任公司部长以上的管理干部。这些人业务精通,一专多能,综合能力强,带领公司员工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稳妥地发展党员
  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取信于民。在民营企业中工作的年轻人,自称是打工者,他们一般的认识是私企党组织可信吗?私企老板能代表共产党吗?针对这些思想问题,公司党支部结合公司的实际开展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指明,公司老总本身就是一个老党员,他办公司是响应党和国家“把经济搞上去”的号召,在公司起步的艰苦日子里,他几乎倾家荡产,把房本也拿出来抵押贷款。公司稍有发展,他又把公司作为内蒙古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和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基地,着力培养青年知识分子的实际本领。他在公司推行人性化管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讲清这些事例,使年轻人明白,国有单位也有坏人,私人企业里也有好人。只有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靠人民的力量去监督,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才能建立起公平、公正、正义的社会。这些思想问题解决后,大家要求进步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先后有多人写入党申请书,还有人把在学校要求入党的相关来材料转到公司。有的新来的大学生,问:我刚来能写入党申请书吗?总之是年轻人要求进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几年来公司党支部按照积极慎重的原则,先后发展党员4 名。在组织发展之前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再召开党员大会。让每个党员都有知情权,都有充分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有的党员常年在外搞施工,也想方设法让他们发表意见。新党员入党后工作更加积极,表现更为突出,得到公司领导和员工的肯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党员的率先垂范对其它要求进步的人也有很大的教育和启发,使他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更加有信心。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