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车补贴门槛或提高至每百公里6.2L油耗

2011-08-15
来源:
财经网
摘要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国家相关部门将对申请加入节能补贴的产品提高油耗标准,由目前每百公里6.9L油耗提升至6.2L

  「《财经》综合报道」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国家相关部门将对申请加入节能补贴的产品提高油耗标准,由目前每百公里6.9L油耗提升至6.2L. 如不出意外,调整之后的新规有望今年第四季出台。但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对此内容作出回应。

  据报道,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今年车市总体走势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的影响更大,另外,各车企均属于自行申报综合工况油耗,尚无第三方机构监督,也成为完善新政的待解难题。

  节能补贴政策是在2010年6 月30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财政部发布的旨在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根据规定,对发动机排量在1.6L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 左右的车型每辆补贴3000元。

  第一财经日报引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介绍,综合工况油耗标准参考的是《第二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即满足补贴政策的车型油耗必须小于6.9L/ 百公里。据工信部今年上半年预计,到今年6 月左右,用于该项政策的120 亿专项补助资金全部用完。

  据报道,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每辆车3000元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只是“惠民”了,但没能起到太大的节能作用。“几乎申报的车型都能通过,所以不能很好地体现出差异。”赵航称,如果节能惠民补贴不能很好地体现出各车型间的差异,那么对车企节能车型的研发和推出都不会有太大的刺激。

  据了解,财政部等政府部门正在对节能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前企业调研,如不出意外,调整之后的新规有望今年第四季出台。

  第一财经引述一位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坦言,进入节能补贴目录里的自主品牌车型,综合工况油耗水平都不低,大多数处于每百公里6.9L的补贴上限,一方面企业技改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车市不好自主品牌利润有限,在新技术上的投入有限,有技术优势的合资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 ,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从1~4 月份国内有代表性的自主品牌车企销量来看,几乎全线下挫,其中长安汽车(4.71,-0.13 ,-2.69%)环比下滑31.97%、华晨汽车环比下滑8.67% 、奇瑞环比下滑18.53%、吉利环比下滑15.06%.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