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工商全力抗灾确保市场稳定

2012-07-27
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摘要:7 月21日,北京市出现61年来最强降雨,形成暴雨灾害。强降雨过后,北京市工商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安排部署救灾工作,要求全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救灾工作,及时统计系统内部和有形市场受灾情况。

靠前指挥加强监管应急自救扶助群众

首都工商全力抗灾确保市场稳定

  7 月21日,北京市出现61年来最强降雨,形成暴雨灾害。强降雨过后,北京市工商局第一时间召开党 组会安排部署救灾工作,要求全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救灾工作,及时统计系统内部和有形市场 受灾情况。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张志宽、局长杨艺文等迅速赶赴房山、丰台等区县了解相关分局和有形市场 受灾情况,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和市场监管工作,并看望了受灾工商所干部及家属。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北京市工商局迅速作出救灾工作安排,提出4 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对市 场主办单位的引导和管理,督促经营者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自觉做好水淹食品的下架退市 和销毁工作,严防受污染食品流入市场。二是对有形市场商户受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摸清受灾商户数量 、受灾程度等情况,对受灾较为严重的经营者进行走访慰问。三是严格监控可能出现的销售水淹、腐烂变 质食品,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四是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 报,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维护灾后社会稳定。

  北京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工商局党组的有力领导下,不畏艰险,公而忘私,全力抗灾抢险, 关键时刻体现出首都工商队伍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作风,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的同 时,全市工商部门强化市场监管,加大食品安全保障力度,努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

  房山区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面对灾害,房山工商分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局领导组成 的内部管理组和外勤组,一方面统计分局内部和市场受灾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另一方 面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暴雨灾害发生后,该分局每天保持半数人员巡 查市场;下发了《关于加强暴雨灾害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单位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 作;及时对市场水淹食品进行登记造册,要求经营者严禁销售水淹食品;深入市场走访,指导市场抢险救 灾工作。

  截至目前,房山工商分局共检查食品经营户1000多户次,责令食品经营主体退市1000余袋(盒、瓶) 水淹饮料、食用盐、啤酒、白酒、饼干、方便面等食品;协调配送企业,为供货不足的商家协调配送食品 13吨,为两家被淹市场协调抽水机10台,排水38吨,抢救货物8 吨,协助转移商户70户。由于措施得力, 良乡、城关地区10个承担着房山区80% 以上居民生活供给任务的农副产品市场,于7 月22日16:00全部恢 复营业。

  据悉,此次暴雨灾害造成丰台、房山两个分局部分工商所受淹,分局的部分财产、企业档案受损,燕 山分局办公楼遭到一定破坏,其他部分分局出现院内进水、房屋漏雨等情况。全市部分市场也出现漏雨、 积水、货物被淹、部分农副产品供应受到影响等情况,经济损失约为1678.4万元。

  在抗灾自救的同时,北京市各级工商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监管市场,维护秩序。目前,全市市场 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未发生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此外,全市工商系统还积极响应市局党组号召 ,踊跃为受灾群众捐款。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