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门“功课” 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2015-02-0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实践中,北京市房山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总支充分认识到,要做好非公党建工作,必须谙熟非公党建政策、市场商情、企业状况、党员情态这四门重要“功课”,才能上承中央非公党建方略,下接非公经济发展“地气”,从而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做好四门“功课”  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北京市房山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总支
 
 
  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实践中,北京市房山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总支充分认识到,要做好非公党建工作,必须谙熟非公党建政策、市场商情、企业状况、党员情态这四门重要“功课”,才能上承中央非公党建方略,下接非公经济发展“地气”,从而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非公党建政策。非公党建政策,是指中央制定颁布的有关非公党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这是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必须遵循的工作纲领。在反复学习、解读、领会中组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市委组织部、市社工委有关文件的过程中,房山区私个协会党总支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思路逐渐清晰,即以“四个群体”为工作对象,并分别确立相应的工作内容和目标:打造一支由工商机关和私个协会干部组成的非公党建工作人员队伍,按照中央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教育培训一支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为代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提高其自身素质和党务水平,使其成为不折不扣的“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引领者”;动员引导符合党建条件的非公企业负责人积极投身、支持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双向互动机制”;组织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各种党建活动,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途径和方法。
 
  二是市场商情。市场商情是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熟悉市场商情,就可以结合市场生态环境,因地制宜推进党的组织覆盖,让党建工作顺应经济规律,与企业生存发展和谐互动,真正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旗帜作用在市场经济的特殊背景下熠熠生辉大放光彩。
 
  北京良乡盛通家居广场有限公司的经营业态为出租摊点,经营者独立经营,店、市集合。公司采用传统物业制管理模式,定期收取商户摊位租金。长期以来,盛通家居广场与经营者只是保持简单的租赁关系,没有企业文化建设,缺少团队精神和品牌意识构建平台。按照企业和商户“市场商情”,党总支指导帮助盛通家居广场成立了房山区第一家“楼宇型”党支部,将企业的26名党员组织起来,先后开展了文明诚信户、文明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岗评选活动,党支部的作用平台与企业经营业态和谐嫁接,结出了累累硕果——盛通家居广场连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企业经营面貌和商户精神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是企业状况。企业状况是指非公党建工作载体——非公企业的总体状况。深入了解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状况,是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建工作设计安排只有与企业的基本状况、运行模式相适应,才能避免简单化、模式化,才能使党建与发展双向互动,把党组织建到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的心里。
 
  北京十渡东湖港旅游开发公司是一家从事旅游经营的非公企业,正式职工只有36名。每到旅游旺季,企业都要临时招聘附近村民应急,正式员工和临时工混杂,主人翁意识缺乏,凝聚力不强。在了解企业状况后,党总支帮助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并以党员为核心,开展了“党员亮身份”等系列活动,在党员的带领下,员工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变,不少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7.21”特大洪涝灾害袭来的关键时刻,企业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冲在最前沿,拉起了一条亮丽的救灾风景线。
 
  四是党员情态。党员情态指的是非公经济领域党员的状态。了解党员在企业中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是“以党员为本”的必要条件。这样,才能让流动党员们在“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下凸显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组织的服务送到党员的心坎上。
 
  党总支以“良乡个体工商户学雷锋小组”中3名党员为基础,组建了房山区私个协会党总支第一联合(学雷锋小组)党支部,用党建这根红线把有共同志向、共同理想的党员组织在一起,让学雷锋小组的公益品牌活动更加充满活力。而针对北京今日东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外地务工党员数量较多的情态,则帮助企业成立了“今日东方流动党员党支部”,让流动党员有了参加组织生活、学习交流、开展活动的党员之家,极大地调动和发挥了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