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个协会长钟攸平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3-08-05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中国个协高度重视会员服务工作,强调把服务工作作为贯穿协会工作始终的生命线。各地个私协会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多种融资服务工作,组织了会员融资需求调查、举办金融服务座谈会和银企对接会、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协会联名卡等许多措施,积极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

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3年7 月19日)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  钟攸平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发一周年之际,为贯彻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座谈会,探讨金融如何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问题。这既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关心,同时反映了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共同愿望。首先,我代表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黑龙江盛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取得了巨大的、令人瞩目的进步,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个私经济发展的同时,全国各地的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县级以上个私协会总计3951个,县以下基层协会(分会)22259 个。全国加入个私协的个体工商户有3021万户,加入各级私协的私营企业有622 万户。加入个私协会的会员绝大多数是是小微企业。这里我想说明的是,按照有关规定,个体工商户除个别规模较大的以外,也属于小微企业的范畴。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生力军。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去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各部门包括工商总局共出台了40多项配套实施细则。几天前,国务院还召开了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就是要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的困难。

  中国个协高度重视会员服务工作,强调把服务工作作为贯穿协会工作始终的生命线。各地个私协会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多种融资服务工作,组织了会员融资需求调查、举办金融服务座谈会和银企对接会、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协会联名卡等许多措施,积极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特别是2011年底,中国个协与中国邮储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各地个私协会加强与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双方优势,专门针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受到广大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全国个私协会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年5 月,全国22个省(区、市)个私协会举办各类融资洽谈会4429场次,参加企业近50万户,融资贷款额达3670亿元,加上授信融资额总计5933亿元。

  各地个私协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和政府的期望相比,与小微企业的需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天,我们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同志、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代表,部分地方个私协会负责同志参加本次座谈会,就是为了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共同分析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现状和遇到的问题,探讨服务小微企业的有效途径,为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出谋划策。

  各地个私协会与广大小微企业保持着长期、密切的联系,对其经营状况包括信用情况比较了解,也不断积累了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经验,更具有服务小微企业的有利条件。希望大家在座谈时注意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各级个私协会作用,促进小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同时也促进金融以多种形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当前,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协会积极服务小微企业、热心支持会员企业发展,这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多为广大会员办好事、办实事。我希望协会的同志们都看到,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趋势下,党和政府对发挥协会作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企业和社会的需要也将越来越强,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增强做好服务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推进小微企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