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个协刘敏秘书长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8-05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召开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座谈会,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充分发挥个私协会职能作用
积极助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


(2013年7 月19日)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 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好!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召开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座谈会,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下面,我就中国个协以及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助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情况做法及其思考向与会领导、嘉宾和代表作一汇报。

  一、主要做法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个协)是由全国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组织和个人依法自愿组成的全国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成立于1986年12月5 日。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设立各级个协、私协3951个,县级以下基层协会(分会)22259 个,成立会员小组10.12 万个,全系统工作人员达到5.16万人。目前,加入各级个协的个体工商户有3020.68 万户,从业人员6286.45 万人;加入各级私协的私营企业有621.78万户,从业人员7834.83 万人。

  个私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的桥梁纽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再就业、提升会员企业竞争力作为工作使命,将帮助会员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银企对接会、金融产品推介会等服务活动积极为金融机构和会员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困难。各级个私协会在助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过程中,积极探索,有效实践,积累了许多有益的做法和经验。

  (一)积极搭建银企交流对接平台。2012年6 月4 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运用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帮助解决民间投资市场主体融资难题。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个私协会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与民间投资市场主体的对接合作,支持面向民间投资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不断改善民间投资市场主体的融资环境。按照总局的要求,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中国个协与中国邮储银行于2011年底签署合作协议,随后两家联合下发了《关于合作开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中国个协指导各地个私协会加强与当地邮储银行合作对接,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全国已有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与邮储银行一级分行实现了金融服务工作对接。据20个省市个私协会统计,2012年共为会员企业融资达620 亿元。

  各级个私协会不断创新融资服务模式,通过走访会员企业、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并向金融机构推荐信誉好、还款能力强的会员企业。安徽省个私协会充分借助工商机关掌握市场主体资源和市场主体信用情况的优势,深入到会员中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对有融资需求的逐户登记造册,建立企业融资需求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吉林省个协建立了协会、银行融资联席会议机制,及时互通信息,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各级个私协会还以座谈、培训的形式邀请金融机构专家,向会员企业讲解国家的金融支持政策,讲解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动产抵押等融资方式,以及银行贷款的产品种类、方式和流程等,切实提高会员企业的融资意识和能力。北京市个私协会在东城区12个工商所及协会设立了13个融资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材料3 万多份,对一千多户企业进行贷款辅导。黑龙江省个私协会借助“3.15”消费维权日活动平台,发放金融产品宣传手册12000 余份,现场提供金融咨询1840人次,为100 多户有贷款需求的个体私营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系。

  个私协会还充分利用网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山西省民营企业协会与山西中小企业融资网合作,为889 户中小微企业促成了89亿元的融资合作意向,其中落实融资3.78亿元。

  个私协会还在各级工商机关的指导下,积极为小微企业搭建综合支持平台。例如,重庆市首创了由工商机关牵头建立推进微型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针对微型企业注册资本金和创业启动资金困难的现状,采取了“自己出一点、财政补一点、税收返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的政策。即投资者自投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50% ;财政按照创业者自投资金的50% 以内给予微型企业资本金补助,最高可补助5 万元;税收以企业实际缴付的所有税收中地方留存部分,以创业者自投企业注册资本金等额为限,由财政给予税收奖励,税收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微型企业可以申请无抵押担保的创业扶持贷款或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贷款最高不超过15万元,执行基准利率,小额担保贷款最高200 万元,按相关规定财政全额贴息。

  (二)协助金融机构开通融资服务绿色通道。各级个私协会积极协调金融部门、担保机构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努力实现融资服务的高效、灵活、便捷,力争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青海省个私协会联手金融机构为会员企业开辟融资业务“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全程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使企业能够尽快获得资金支持。湖北省荆门市个私协会与市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启动实施了“538 ”工程,市个私协会每年按全市不少于个体私营企业总数30% 的比例,选择优秀的个体私营企业推荐给市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市范围内发展信用企业500 家、信用个体工商户3000户,实际发放贷款不低于8 亿元。山东省个私协会在蓬莱市成立了烟台地区第一家“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融资服务中心”,该融资服务中心与银行合作,通过灵活利率、灵活额度、灵活周期“三灵活”,简化放贷手续、丰富信贷品种,提高审批效率,受到了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三)积极帮助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个私协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会员优势,努力推进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云南省个私协会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承办和试行劳动密集型企业小额贷款,2012年在10个市州进行了40户试点,实际完成57户,发放贷款金额1.03亿元。

  个私协会还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北京市各区县个私协会积极主动与区县财政局、发改委、科委、农委等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及时掌握专项资金申请的有关政策、申请程序、条件、标准等信息,向会员宣传,及时向有关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会员企业。2012年1 月至2013年5 月,共推荐4342户企业,获得政府专项资金支持5280万元。

  个私协会还充分利用工商机关职能优势,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四川省广元市开发区个私协会利用“商标服务进园区”活动,一方面培养会员企业创建和使用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另一方面积极指导企业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2012年,广元联动机械公司以商标“太阳风”的专用权在绵阳商业银行成功抵押贷款100 万元。四川省荣县个私协会收集“三名商标”企业信息和融资需求,协助专业机构评估商标价值,向合作银行推荐商标权质押贷款。

  (四)联合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深圳市个私协会根据会员企业的特点,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设计出专门针对协会会员的融资产品--“个协贷”。凡向协会申请“个协贷”金融产品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享受贷款无抵押、无质押、利率低,放贷快、无杂费等优惠待遇,还可享受先贷不用、不计利息,分期分批使用融资额度、分期分批计算融资额利息,未用的融资额不计利息等优惠政策。湖南邵阳市个私协会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了“商户联保+ 资产抵押”、“商户联保+ 个人无限连带式保证责任”等组合担保方式,促成了工商银行全省首批“专业市场小企业联保贷款”在湘桂黔建材城市场的试点。

  一些地方个私协会因地制宜,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个性化金融服务,比如,设立“汽车零部件企业贷款担保基金”等。吉林省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个私协会为解决存在多年的汽车零部件流通企业贷款难问题,与长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民生银行共同出资设立了“汽车零部件企业贷款担保基金”。截止目前,已向业内7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近7.2 亿元人民币,今年又和三家银行(九台农商行、建行、北京银行农安分行)开展了汽联融联保业务。长春汽贸城商会会员联保交保证金可以放大十倍放贷,形成一个金融池子。该项基金的设立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矛盾,深受会员的欢迎。今年发放贷款近2 亿元人民币。

  一些地方个私协会还联手金融机构发行“光彩信用卡”。河北省个私协会积极与河北银行联系,签订了针对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会员发行“光彩信用卡”的协议,联合推出“光彩卡进市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强化对小微企业的信用管理和信息服务。许多地方个私协会建立了推荐贷款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息档案,记录其生产经营、吸纳就业等基本情况,督促贷款企业及时还款,保证还款诚信,并积极协助金融机构做好贷后管理工作。探索建立信用标准星级管理制度,加强信用管理和信息服务。江苏常州市个私协会对其辖区市场内经营户进行诚信教育、道德讲堂教育和信用等级评定,做到信用档案管理全覆盖,坚持实行每月对每位经营户考评记录汇总制度,每年对照信用标准评定、公示、挂牌的星级管理制度,实现了商户的信用等级与融资需求的有效对接。个私协会还根据经营户的信用状况及时向银行推荐融资企业,引导银行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制定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综上,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各级个私协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支持为依托,以健全的组织网络为基础,以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贷款成功率为目标,把金融服务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形成了领导重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有效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有力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年5 月,全国22个省(区、市)个私协会举办各类融资洽谈会4429场次,参加企业近50万户,融资贷款额达3670亿元,加上授信融资额总计5933亿元。

  二、几点思考

  个私协会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是适应会员企业需求、提高个私协会服务效能的有效手段。经过多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助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会员企业的普遍欢迎,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充分认可,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但是,我们感到,在工作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值得研究思考、开拓和深化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路径创新有待进一步深化。

  在前不久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马凯副总理提出要探索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之路。一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大力倡导商业银行先行先试,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中国个协也从个私协会自身业务和职能出发不断指导各级个私协会根据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特点,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开展以提供融资、结算、理财、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开展网络融资服务,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渠道。但是,我们仍然感到,在金融支持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无论是服务范围内容上,还是方式途径上,无论是机制创新上,还是服务实效上,都与小微企业的现实需求还存在着距离,还需要加快创新步伐,深化创新实效,丰富服务方式。

  (二)民间资本准入有待进一步放宽。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可以说,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多元化,激发金融市场活力,有利于构建和完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多层次金融体系。应当在政策措施上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贷款担保公司的组建、改组、改制,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三)个私协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金融监管部门也陆续下发文件,出台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充分调动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许多商业银行组建了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信贷部门,推出了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

  全国个私协会系统组织完善,会员众多,拥有广泛的小微企业群体,经过多年的工作探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服务小微企业的实践经验。我们认为,个私协会的优势和特点可以为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双方还需要加强合作,加大力度,共同并广泛地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为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提供有效的平台和途径。可以说,个私协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各位领导、朋友们,个体私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全国个私协会愿与金融机构携手并进,深化合作,为促进个体私营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