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青少年吸毒的心理因素

2014-07-03
来源:
湖南禁毒网
摘要:现在我国青少年吸毒呈上升趋势,毒品残害了太多青少年的身体、灵魂,还有他们的家庭,他们的朋友。

  现在我国青少年吸毒呈上升趋势,毒品残害了太多青少年的身体、灵魂,还有他们的家庭,他们的朋友。

  在这些吸毒的青少年中一定会有祖国栋梁之才、人民的好儿子、父母的希望、同学们的开心果,但他们现在变成了一群让人讨厌、不愿意接触的人,他们变成了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难道他们真的是社会的毒瘤,难道他们就不想过着美满的生活,拥有自己的小窝,难道他们就不想躺在父母的怀抱享受父母的抚爱?答案是——“不”!他们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爱的人,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但是父母的离异、家庭的不美满、社会的不公、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放弃或是放纵自己,他们迷失在自卑、不幸、不公的世界里,他们开始变得畏惧,他们曾经试图努力挣脱这些生活的枷锁,试图改变自己,不幸的是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毒品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发现毒品可以帮助他们逃离现实生活的一切烦恼,却没有发现毒品也把他们引到了更罪恶的深渊。

  以上所说的都可以从正在戒毒所中接受治疗的青少年调查中得到印证,他们都存在着很严重的心理问题。

  当今社会上主要存在“动力心理学派”和“行为学习理论”这两种心理因素,来解释吸毒成瘾的形成。现在我主要说说“动力心理学派”对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影响。

  动力学派主要是从吸毒的动机上进行研究。他们认为,吸毒者之所以要不断地吸食毒品,是因为他们想不停地追求“欣快”的感觉,这种感觉会让他们精神放松,有一种安全感和依赖感,这是根据对吸毒成瘾者自我调适能力和感情承受能力方面的研究而得出的结论。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吸毒成瘾者遇到难以处理的事情的时候,情绪容易暴躁、悲观,对自己缺乏足够的信心,总是处于一种恐惧不安的状态,而且不论做任何事情都不会考虑后果;在情感方面,他们希望表达自己的想法,可是由于他们性格上的怯懦,使他们不善于表达;并且他们缺乏安全感,因此依赖性也比较强。这些原因使他们希望找到寄托却又无法找到,于是便把自己的一切都寄托给了毒品,利用毒品麻痹自己,幻想脱离现实生活,回到自己理想的快乐、安全的状态。

  在动力学派的理论阐述中我们可以提炼出两个关键词:安全感和依赖感。从安全感方面我们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些因父母离异和家庭不美满的青少年选择毒品,他们为了寻找安全感,会吸食毒品,企图通过吸食毒品忘却畏惧和家庭给他带来的创伤;当然还有一些青少年是因为社会的不公和社会的压力使他们情绪不稳定、悲观,对自己缺乏信心,他们希望表现自己,可是由于他们性格的软弱使他们不善于表达,这些原因使他们希望找到寄托却又无法找到,于是便把自己的一切都寄托给了毒品。

  当然造成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中心理因素是造成现在青少年吸食毒品人数上升的主要因素,所以我们必须注意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课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学生一定要给与重视和关怀,让他们认识到在这个社会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他们知道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除了心理健康课,学校还应该重视心理咨询室的实际使用和开展各种关于禁毒的集体活动,让那些在某个时期有心理障碍的同学能的到正确的引导,而不是通过跟同学到娱乐场所去发泄,我国的娱乐场所还不够正规,他们很有可能因为不了解,就受到他人的诱骗,或被偷偷下药。通过集体活动让他们知道在娱乐场所应该注意一些事项,例如不要喝他人给的饮料,不要饮用离开过自己视线的饮料等。

  当然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可以通过电视、广播、宣传册、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在人群中开展毒品知识的普及教育,让大家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

  世界的毒品问题还应该从毒品的源头和需求量入手,而这些工作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抗击毒品,毒品泛滥的局面一定会得到有效地预防和控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