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戒毒工作中遇到的“蝴蝶效应”

2017-07-18
来源:
江苏禁毒网
摘要:浅谈戒毒工作中遇到的“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原意是指一只来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引申义为不起眼的一个小动作可能引起一连串的巨大反应。
 
  在世界史中,关于“蝴蝶效应”最为现实的案例莫过于英国的查理三世国王因为一枚钉子而战败亡国的故事了。古苏格兰有一首著名的民谣专门言及此事:“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一枚小小的钉子居然有如此巨大的连锁反应,其中的道理不得不让人深思。
 
  放眼现在,在最为贴近的戒毒工作中,虽然不会出现上述那些风雨巨变的“蝴蝶效应”,但是因为一个偶然的因素而最终导致意想不到结果的事例却也绝非少数。而这些事情都很值得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和反思工作不足。
 
  戒毒学员李某某,入所体检时检查出其患肺结核病,入队后一直服药进行治疗,病情平稳。他平时表现一般,又没有什么特长,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戒毒学员,加之其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很多事情不愿说出来,所以,民警也只是简单地知道他一点家庭情况。但是民警并没有思想松懈,经过多次跟他单独的谈话关心,偶然得知他长期服药导致胃部隐痛,家庭也非常困难。于是多次带其去医院看病,找大夫开药,做胃镜等为其明确病因、减轻痛苦;同时减免他车间工作任务,改为一些简单的任务;大队也多次采取救助方式解决他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大队民警这样做,本来只是帮助他能跟得上正常的学习和劳动生活,却不曾想到他很快成为队内的戒治积极分子,劳动成绩突出,积极配合民警管理,卫生工作也非常优秀,并带动了周围很多学员,提升了对内学员的戒治积极性。大队民警曾多次减少他工作量,让其恢复身体,可是他一直坚称病患已基本消除,每天都超额完成任务。
 
  这样一个颇为有趣的事情和中国历史上一个古语“经始勿亟”的由来颇为相似:周文王计划建造灵台,全天下的百姓都踊跃参加建设。文王劝诫百姓说,建造灵台又不着急,既然开始建设了,就慢慢修建吧。结果百姓们却愈发干劲儿十足,没过几天灵台就建成了。
 
  与之相同的是,对于我们这个学员,我们越是工作生活中关心他,照顾他,让他注意身体,工作不要太勉强,他就越要做一个服从民警管理,积极戒治的优秀典范,工作任务也都是超额完成。其实,这样类似情况的学员还有很多,他们都为学员优秀的戒治风气起到的很好的推动作用。只是因为民警的一个关心,就能收获如此意外的结果,这样的“蝴蝶效应”不得不说是一个惊喜。
 
  当然也有民警没能及时发现并解决的问题,而这些看似很小的问题却很有可能导致突发性的结果。
 
  戒毒学员张某某,入所前在外面曾有债务问题没有解决,民警初步谈话也未能得知此事。其入所刚开始表现还可以,劳动学习都能跟得上。但是之前的债务纠纷对其心理产生的负面影响一直困扰着他,导致其心里有心结,民警因为忙于组长、民管更换而有些疏忽此事,只是简单的教育草草了事,导致他认为民警不关心他,继而心理发生扭曲,有些自暴自弃,在车间也不好好工作,脾气火爆,经常与旁边学员发生口角争执,甚至发生一些冲突,影响了整个车间的秩序。最后经过民警多次的谈话关心,了解了他的真实情况,拨打电话了解事情的进展,并对其进行及时的心里疏导,帮助其正确面对问题,最后事情顺利解决。该学员幡然醒悟,一改往日面貌,积极参加劳动和学习,团结组员,服从民警管理,认真遵守大队的各项制度,也成为了队内的戒治积极分子。
 
  这个学员的案例虽然只是少数,而且最终改过自新,但是如果当时能够更为细致地询问该学员的家庭情况,更为敏锐地了解该学员的思想动态,我们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安定因素的出现和发展。
 
  上述这些案例的目的就是要广大戒毒工作者在学习经验的同时也要吸取不足和教训。在基层工作中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经验,更好的管理和带动学员,严密观察学员的思想动态,并及时作出准确的预判,对一些可能发生的不安定因素提前出击,防患于未然,更好地维护工作秩序和场所安全。
 
  戒毒工作,是平凡的却也是伟大的,做好本职工作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值得一生去学习。在工作中不仅要用心去管理学员,还要用心去关心学员。在管理学员时,我们不仅要懂管理,还要会管理,更要巧管理,也许只是你多留的一个心眼儿,就能收获“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产生相应的“蝴蝶效应”。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