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指导理念是社区戒毒的关键

2014-07-03
来源:
湖南禁毒网
摘要: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中,要以正确的思想、观念作为指导,这对于我们增强自觉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质量尤其重要。

  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中,要以正确的思想、观念作为指导,这对于我们增强自觉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质量尤其重要。

  树立“教育、挽救为目的”的理念

  教育、挽救吸毒人员,是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最终目的。吸毒人员违反国家对毒品管制的法律法规,明知是毒品仍然吸食,显然是违法者,但同时也要看到,吸毒对于吸毒者本人的身心造成了巨大伤害,吸毒成瘾者显然是毒品的直接受害者。医学研究表明,吸毒成瘾是一种慢性的易复发的脑疾病,它同其他疾病一样,有着自身发生发展的规律。因此,吸毒人员是特殊病人,复吸是吸毒成瘾者发病规律和病态特征的表现形式。正是出于这一考虑,《禁毒法》在“戒毒措施”一章开宗明义地规定:国家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教育和挽救吸毒人员。通过各种渠道,提供各项帮助,把吸毒人员从毒品世界中拉回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才是目的。

  树立“科学戒毒为原则”的理念

  中央领导同志就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不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下大力气,在宣传教育、依法严打、科学戒毒、强化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他们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吸毒人员,要以科学的方法进行治疗。所谓科学戒毒,就是遵从吸毒成瘾的客观规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吸毒成瘾是生物学、心理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脱毒治疗仅仅是对躯体戒毒症状的治疗,而脱毒后期的稽延期症状、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人格障碍、人际关系损害、家庭功能损害等不可能自动康复,身体不适、心理渴求、毒品环境和情绪状态等多种因素均可能随时导致复吸。完整的戒毒治疗应包括脱毒治疗、身心康复和重返社会三个阶段,后两个阶段更为重要。因此,要改变那种吸毒人员就是“屡教不改”,严惩才是“硬道理”的传统观念,真正把他们当作特殊病人来看待,坚持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和重返社会“三位一体”,科学进行救治。

  树立“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就是要让吸毒人员在熟悉的环境中戒毒康复,其内容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组织管理方面的内容。包括明确领导责任、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工作队伍、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社区戒毒(康复)协议的签订、履行,等等。另一方面是为戒毒帮教对象提供服务方面的内容。包括对无职业且缺乏就业能力的戒毒人员提供必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援助,为戒毒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将戒毒人员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向戒毒人员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等等。

  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吸毒人员是违法者,毒品就是“上帝”,对其有巨大诱惑力,要帮助他戒除毒瘾,必须严加管束,对此容易接受。但是吸毒人员同时又是毒品的受害者,是特殊病人,毒瘾发作无论是生理上的原因还是精神上的原因,都难以自制,从这个角度来讲,吸毒人员是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各方面及其家庭的理解、关爱和帮助。因此,要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因人而异,因情施策。提供服务是为了落实管理,厦门思明区一位禁毒专委谈工作体会时说,“戒毒帮教对象的诉求很多,我们都要尽可能地帮扶,要用我们尽心尽力的服务去唤起管理对象自觉自愿的配合。只有管理措施真正到位了,才能更好地教育、挽救吸毒人员,达到帮助他戒除毒瘾、迈向新生的目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