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四要”

2015-04-2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四要”

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四要”

山西海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张志忠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职责,必须面对员工流动大、党员数量少、党建工作经验缺乏等客观情况,从工作实际出发,做到理想要坚定、定位要准确、工作要主动、方法要讲究。

   一、理想要坚定

  理想是灵魂、是方向、是目标。坚定理想是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书记的首要要求。

  首先,党支部书记本人要坚定理想,起模范带头作用。要坚持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把注重世界观的改造作为强化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常对自己说:想要当好一名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学习法纪、带头弘扬正气)。在我的带领下,“精心服务、人和至上”已经在海粤物业公司中蔚然成风,公司党支部也成为了一个团结、高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

  其次,要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非公企业少数党员的主人翁意识淡薄,雇佣思想较重,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尤显重要和迫切。要结合“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主题教育、学习十八大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对党章的学习、贯彻和执行,使党员自觉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在做好岗位工作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再次,要结合企业文化的构建,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宣传活动。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寓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宣传活动于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以先进企业文化去武装和统领员工思想。

   二、定位要准确

  定位问题就是角色问题。我认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的角色是一个双重角色,既是企业中的一名员工,要履行员工应有的职责和义务;又是一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担负着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在这种双重角色的把握中,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几种关系:一是与企业主的关系。党支部书记与企业主是良性互动的关系。良性,是指党支部书记与企业主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加快企业发展,这种一致性是处理好两者关系的基础;互动,就是党支部书记与企业主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妥善处理好与企业主的关系,一要经常沟通、争取主动;二要热情服务、有效监督;三要求同存异、因势利导;四要有理有节、把握分寸。做到有参与不干预、有服务不领导、有支持不包揽,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让企业主感到党建工作带来的好处,从而自觉接受和支持党建工作。

  二是与员工的关系。这是一种代表与被代表的关系,是鱼水关系。党支部书记是代表员工根本利益的。党支部书记要保证员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依照《公司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来推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依法依规处理好企业内部矛盾和利益冲突。发动党员联系和服务广大职工群众,拓展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要吸纳和发展优秀员工入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三是开展党的活动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这实际上是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非公企业党组织属于政治组织,相对于企业来说,具有独立性。因此在开展党组织活动时,既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但又不能只从企业经济角度去考虑,更要从政治高度去思考,把党的先进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去,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党组织活动要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和特点,坚持业余、小型、灵活、务实、创新,使企业主支持、党员拥护、员工欢迎。

  企业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努力,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在用心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也要听取员工呼声,不断改善员工待遇。比如,我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就积极与公司领导协商,免费为员工提供就餐、为员工进行健康体检,这样不仅凝聚了企业发展的合力,而且有效增强了员工的积极性。党组织还要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促进企业良好风气的形成。这样,既让业主满意,又使员工真正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企业才能蒸蒸日上。

   三、工作要主动

  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地位、党支部书记在企业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作为。因此,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争取取得企业主和员工的尊重。

  首先,要主动与上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取得联系,掌握工作任务要求,接受新的方式方法,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

  其次,在开展党的活动前,要加强与企业主沟通,争取支持配合,有的党支部活动还可邀请企业主参加。

  第三,要关心和了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情况,主动为企业的发展出谋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当好参谋。

  第四,要重视对党员和员工的教育培训,针对不同员工和各种层次的需要,结合企业实际需要,把业务培训、技术培训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提高党员和员工生产经营技能的同时,不断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

  第五,要注重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员工解决好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主动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做好表率,发挥作用。

   四、方法要讲究

  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一定要讲究方法,务求实效。

  一是学会沟通、增进理解。在很多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是个新生事物,不少企业主和员工对党支部的作用还不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书记就必须把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做好企业和员工的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既要鼓励先进又要照顾多数,既要统一思想又要尊重差异,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要心怀群众的利益,尊重理解员工,平等对待员工,想方设法为员工排忧解难。从点点滴滴工作做起,一件一件地做,一点一点地积累,加深和员工的感情,增进相互理解。要掌握生活困难党员的情况,采取党员互助、党组织扶助等形式进行帮扶。同时要加强与企业主的沟通,增进感情,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二是学会协调、凝聚力量。党组织是政府、企业和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各种利益关系的协调者,是凝聚各方力量的组织者。党组织既要注意处理好企业内部党员、企业主、员工之间的关系,又要协调好企业外部与当地党委、工青妇、村(社区)等组织的关系。在协调处理各种关系中,既要按照原则办事,又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注意调动企业主、员工、党员等各方的积极性,协调好各种利益,构建一个关系和谐的企业环境。

  三是学会创新、推动工作。非公党建工作是一个新领域,很多问题没有现成的解决办法,这就要求党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不断创新理念、活动和机制。理念创新,就是要树立服务、促进、引导的工作理念;活动创新,就是要创新活动载体,将教育寓于经营管理,寓教于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制创新,就是要结合本企业特点,建立和完善一套党建工作制度,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山西省民营企业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