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非公企业党建以培促建 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015-06-25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河北省非公企业党建以培促建 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务工作者素质,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按照省局党组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部署,近期,举办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

  此次培训面向11个设区市、10个省直管县(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党建工作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和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直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邀请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党建教研部主任、省直工委组织部同志,分别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理论与实务、党支部日常工作的程序和方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辅导。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润芝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陈润芝副局长指出,近年来,非公企业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领域,一直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其自身的组织形式和发展模式也是在摸索中前进。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截止去年底,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总数达到54.5万家,完成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6%,上缴税金占全省财政收入的72.1%.由此可见,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领域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显得非常重要、非常紧迫。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得好,可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引领企业人才队伍的聚集,有利于搭建职工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为非公经济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政策保障、组织保障和力量保障,才能进一步把非公经济的热情调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潜力挖掘出来,让非公经济组织在搞大搞强县域经济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

  陈润芝副局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两个覆盖”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党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群团组织实现工作全覆盖。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要坚持开展党的活动,实现党的组织有形覆盖、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从而产生凝聚力、扩大凝聚面。要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坚持把工商监管服务与加强党建相结合、把锻炼培养干部与加强党建相结合、把非公企业与其他领域党建相结合,全面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要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在发挥“两个作用”上有新作为。着重做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党建工作与服务职工群众相结合,党建工作与服务中心和大局相结合。要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保障。市、县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加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究问题、实施有力的领导和指导。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规划、同部署、同步抓落实。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制度,把那些党建基础弱、工作难度大的企业确定为领导干部的联系点,明确责任,进行示范指导。要通过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培养选树一批各个层面的典型和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陈润芝副局长对参加培训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指出: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实干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抓在手上,保证时间和精力,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抓好党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掌握党务工作的知识和方法,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注重学习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始终保持思想和工作上的与时俱进;要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处理好与出资人的关系。要根据出资人是党员、不是党员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出资人的沟通联系,争取出资人的理解和支持;要善于总结经验,破解工作难题,结合实际探索务实管用的办法,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努力成为优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

  培训期间,组织参训学员到西柏坡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