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交易自律与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2016-11-09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网络交易自律与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携手共治  加强自律
——网络交易自律与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11月8日,由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广告监督管理司指导,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主办,京东集团和《光彩》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网络交易自律与发展峰会”在京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平出席峰会并讲话。18家知名网络交易平台的代表,以及近300家实体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
 
  在“双十一”购物节前夕举办这样的峰会,目的是引导网络交易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诚信自律、规范行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把今年的“双十一”打造成经营者和消费者共赢的节日。
 
  王江平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治  加强自律 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的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网络交易市场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以“互联网+”为内容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对催生新兴业态、助力转型升级、拉动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渠道、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网络经济引发的消费投诉逐年增加,网络购物中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更加有效地规范市场秩序,鼓励良性竞争,化解网络交易风险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任务。
 
  王江平指出,企业自治是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不可或缺的要素,维护和谐的网络市场环境离不开网络交易平台的共同努力,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他要求,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及平台内经营者  要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
 
  王江平介绍,工商总局按照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探索实施审慎有效监管,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今年5月1日实施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将网络销售与实体店销售共同纳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监管范围;9月1日实施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互联网广告各活动主体的义务与责任。工商总局承担起草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如网络购物无理由退货、个人信息保护、预付卡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规范。今年5月-11月,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深入开展了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对网络市场的主体准入、广告发布和交易行为,按照一体化监管的原则,强化监督执法,重拳整治市场乱象。
 
  王江平认为,监管执法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此,工商总局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参与《电子商务法》的起草工作,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制定《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暂行办法》,积极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期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更多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创造有利条件,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服务。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峰会上致辞,他呼吁社会各界与全行业共同构建与网络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更高标准的新秩序。他认为,新秩序至少具有下述五个特点:第一,新秩序一定是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和环境的秩序;第二,新秩序一定是对“信用”充满敬畏,并能充分体现“信用”价值的秩序;第三,新秩序一定是极力保护创新和创造的秩序;第四,新秩序一定是对消费者充满敬意的秩序;第五,新秩序一定是倡导“品质”的秩序。
 
  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王树军、消保局局长杨红灿、广告司司长张国华分别介绍了网络交易市场监管、网络消费维权和互联网广告监管等方面的情况,对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出了希望。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双舟、分别以“网络经营者的社会责任”“网络消费维权”“拒绝虚假广告宣传”为主题做了演讲,北京工商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吕来明做了总结点评。京东集团、途牛旅游网、美团大众点评三家平台企业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主要做法,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网络交易平台工作委员会在峰会上发布了“网络交易自律倡议书”,号召全国网络交易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监督。据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网络交易平台工作委员会是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同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国内知名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共同发起组建的国内第一家网络交易行业自律组织,目的是规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推动网络交易诚信建设,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