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私协会系统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

2015-09-21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
   “春秋”是在上海市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品牌,1981年12月为解决城市知青就业困难,长宁区遵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正华带领知青们创办了旅行社,从中山公园的2平方米小亭子起步,始终诚信经营,至今成就了多项行业第一。
 
  2005年7月18日,春秋人本着“让人人都坐得起飞机”的理念成功首航。春秋航空发展至今,已有48架空客320飞机,年营收130亿左右,并于2015年1月21日成为了全国第六个上市的航空公司,也是民营航空的第一“股”。
 
  春秋集团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诚信经营的宗旨,曾获得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团委称号、2012年长宁区十佳青年创新团队称号,并于2011-2012年度、2013-2014度被授予“上海市青年文明号”荣誉。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是从客舱部1000多名乘务工作人员中,精心筛选了195名工作态度积极,服务技能出色的“空姐、空少”们组成的,以青年为主(平均年龄35岁以下,青年占95%),80%以上组员为乘务长,是公司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该班组主要负责制定客舱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组织乘务技能的培训和员工队伍的思想作风、职业化建设;通过有效的资源保障,实现客舱安全管理和优质服务,为旅客提供客舱安全、服务的优秀团队。
 
  一、完善组织机构,夯实创建基础“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在取得“上海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的基础上,在董事长王正华的倡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成立品牌管理部,通过宣传栏、标语、会议、“班组建设”、微信、BBS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不断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坚持“激情员工,旅客满意”为目标,“安全、准点、便捷、温馨、高性价比”的服务理念,积极打造全国青年文明号,让青年文明号与时俱进、与企业同步发展。
 
  二、传承“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精神,助推创建活动“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坚持以团为主,激发青年的能动性、凝聚力,大力推进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青年同志的发展添砖加瓦。
 
  一是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加强技能学习,争创行业标杆。“春之翼”示范乘务组坚持在党组、团组的领导下,狠抓思想政治学习,通过月会、季报等方式,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开展“让爱飞翔”慈善活动、“真爱网青年交友”、“举行青工大比武”等团建活动,使每位青年增强团建意识,提升整体素质,加深青年之间的友谊和感情。与此同时“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还专门温馨布置了“青年谈心室”,开展“一对一”的谈心交流,及时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增强青年员工认同感和归宿感。
 
  二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人才的纽带。“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航程中做到手册人、标准人、规范人。通过创建活动,又再一次细化《客舱服务规范》,对其中的128处服务标准再度提高,形成了独有的“春之翼”工作手册,用实际行动来做参考物,给客舱职员树立了学习榜样,培养和造就了6名年轻有为干部;他们拥有专属的“春之翼”航徽,提升了大家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也被监督,做到真正的相互学习,持续获得广大旅客的好评,共收到表扬信63份。在“春秋之翼”团队的带动下,春秋航空的客舱服务在民航业内测评名列前茅。
 
  三是开展创建活动,提高企业文化氛围。“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通过开展、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企业文化氛围,把“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全面渗透到每个员工,在潜移默化中促进青年思想进步、身心健康。开展“微笑、问候、鞠躬”优质服务示范活动提高青年业务素质;太极拳活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开通BBS,为青年员工提供了畅所欲言的平台;组织青年员工参加交通大学心理学教授课程;利用双休日,组织篮球、足球、羽毛球、交谊舞培训、K歌比赛等,充分展示了员工的青春风采。五四青年联谊、七夕节活动、相亲、踏青、健康保健和摄影等讲座,各类益智、悦心、冶情的文体活动,深受年青员工欢迎。
 
  四是走进社区、回报社会。2014年“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在公司内部发起给四川灾区捐款捐物活动,累计捐款42800元,5000余本书、数千件衣服,让灾区的人民也能感觉到温暖。坚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参与了上海市“蓝天下的挚爱”慈善活动、“而立感恩,让爱飞翔”大型公益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助残服务。“让爱飞翔”活动,精心挑选乘务员,与来自全国各地及香港、日本等地的残疾儿童一对一畅游上海3天,对示范乘务组的每一个成员来讲,能成为了别人的眼睛,别人的耳朵,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帮助小朋友们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2014年11月,再一次赞助了盲童“非视觉触摸画报”的项目,在仪式中同学们带来的天籁之声更感动了全场,每一位“春之翼”的人都默默流下了眼泪,更坚定了他们回馈社会的信心;“雷锋月”活动、“走进社区服务”“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发挥雷锋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回馈了社会,另一方面锻炼了自身能力,让青年员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通过创建活动,“春秋之翼”示范乘务组为广大青年弘扬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推进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有效载体,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通过青年文明号向广大青年员工传递了“奋斗、远虑、节俭、感恩”企业精神,用青春的誓言,扎实的行动,努力书写青年文明号的新篇章。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