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市工商局和个私协会实施“三双”工程 探索市场党建新路

2013-11-14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近年来,青岛即墨市工商局和个私协会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市场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市场发展的关键来抓,深入实施“三双”工程,创新思路,完善举措,走出了一条 “以市场党建促市场繁荣”的发展新路子,推动了市场健康发展,繁荣了当地经济

  近年来,青岛即墨市工商局和个私协会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市场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市场发展的关键来抓,深入实施“三双”工程,创新思路,完善举措,走出了一条 “以市场党建促市场繁荣”的发展新路子,推动了市场健康发展,繁荣了当地经济。

   一、实施“双找双建”工程,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以“双找”模式摸清市场党建基本情况。即墨市工商局和个私协会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全面了解全市市场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截至今年第3季度共计走访企业387户,发放企业意见征集表500余份,有效加大了调研走访工作力度,获取第一手资料。利用深入市场调研走访的机会,加大党建知识宣传力度,引导流动党员表明身份。通过实施“双找”工程,建立了市场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台帐,全市共有9个市场建立了党支部,做到全市市场党建工作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以“双建”形式实现市场党建工作基本全覆盖。以市场主办单位、主管部门“双建”市场党员管理模式,适应经济结构、产业布局、组织形式和党员流向的发展变化,灵活设置市场党组织,扩大了党建工作覆盖面。该市全面建立起“依托市场联合建、属地管理单独建、依托村居挂靠建、依托协会综合建”的新模式。通过实施这些党建新模式,全市市场党建工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二、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抓好党建活动载体建设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把市场党员培养成经营能手,把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该市工商部门和个私协会丰富党员“三会一课”内容,每周组织党员交流市场经营经验体会1-2次,会上注重分析经济发展运行形势,使党员业户通过参加组织生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今年各工商所、分会累计开展党员业户活动128次,充分利用此类活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党员业户商标品牌教育培训,今年共计培育商标52件,相关业务科室组织专门培训达27次,以切实有效的帮助手段扶持党员业户走上品牌发展之路;同时引导重点商户、品牌商户负责人加入党组织,促进市场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

  二是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市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党员业户采取先进经营管理模式、诚信守法经营,实现了率先致富,充分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在市场中按照“店面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推行党员联系帮扶业户制度,把市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一个“党员示范经营户”带动一个经营网格,160个“党员示范经营户”已与网格的1370名商户建立了对口帮扶联系,有效提升了党建实效。

   三、实施“双选双促”工程,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一是发挥互动作用,严格标准实施“双选”。为解决市场党组织组建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大力实施“从机关选派党建指导员到市场、从市场党员业户中选拔社会义务监督员”的“双选”工程。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续8年指导开展“党员示范经营户”评选活动,先后有160人次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即墨市党员示范经营户”,12人次被市场主办单位评为“党员示范经营户标兵”,221人次被评为“党员示范经营户”。党建指导员围绕职能作用,指导市场主办单位开展文明诚信市场、平安市场、星级市场创建活动,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社会义务监督员开辟投诉举报快速通道,建立起专业督查和投诉举报快速反应机制,为业户解决处理纠纷31件,满意率过98%.二是突出党建实效,做到“双促进”。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经营规模较大、发展形势较好的市场为重点,抓好典型,以点带面,使市场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实现了有效促进市场和谐繁荣和职能履行到位的“双促”目的。以党建工作扎实的服装市场为例,目前该市场已有商铺7168个,经营商户6700多家,年交易额达118亿元,市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列全国十大服装市场第3位。目前,全市已创建各级文明诚信市场6处,文明诚信业户319户,市场业户文明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违法经营行为明显减少,全市市场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